新高考热门历史选科组合盘点,报考专业并没有想象中的受限!

2020/2/7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专业覆盖情况

3+1+2模式下的专业解读:首选科目为历史的考生,在理学、工学、农学、医学四个学科门类中存在一定的报考限制,但报考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8门类下的相关专业基本上不受限制。


新高考热门历史选科组合盘点,报考专业并没有想象中的受限!


温馨提示: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查看各组合具体专业选择范围!

▼▼▼



历史+政治+地理
适合考生



科成绩优异或理科成绩很弱,且对大学的专业选择有明确的目标;

往往会在各类国学大赛、作文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这类考生往往会在大学自主招生和综合评价中占据一定优势);

致力于考取汉语言文学、新闻学、社会学、国际政治等专业的考生

④想选艺术专业、传媒专业的考生;

优势盘点



对文科专业非常友好。史政地这个纯文科组合虽然选科理科专业很受限,报考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8门类下的相关专业基本上不受限制。

利于以后考研、公务员及事业单位。如果大学要考研,政治是一定要考的;并且在考公务员、事业单位或者国企等公职类岗位,也会涉及大量文科知识,因此现在文科学习以及能力的培养是很有用的。

学科之间关联度很大。不同于文理科搭配的组合,政治、历史、地理当个科目都是需要大量的记忆以及文科逻辑思维,学习过程中也比较好兼顾。、

劣势盘点



整体专业覆盖率较低。这个“老文综”最大的缺点还是总体专业选择最受限,因为不少高校专业要求是必须要搭一门理科,所以一门理科都不搭的纯文科组合在专业上就受到很大限制。

高分不易拿。由于三个文科的学习特性都需要大量的记忆内容,尤其是考前要记忆的内容就更多,压力也就更大。而且政治、历史这两门学习都或多或少有一些开放性存在,打高分还是不易的,尤其政治还涉及大量时政内容,所以分值浮动可能会较大。

竞争形式并不乐观。纯文科组合专业受限严重,但选考人数并不少,甚至超过了很多偏理科组合。在往年选科形式中出现了有很多中下游的考生选科组合,而在高考高分段中也占有一定人群的,且这些人都是学霸级人才,因此,它高分段之间的竞争也没有想象中的乐观。

大学学习理科知识,难度可能会变大。对于文科生虽然可以躲开文科的高难度科目“历史+政治”,但即使进入大学,这些欠下的债早晚还是要还的。但该选课组合可选的大部分文科专业基本不怎么涉及物化生等理科内容,因此这个风险大部分时候还是可以规避掉的。


▼▼▼



历史+政治+化学、历史+政治+生物
适合考生



比较偏好文科,历史、政治成绩在校内较为优秀;

对生物或化学有一定喜好,或生物或化学成绩在3门理科当中更为优秀。

③有文科偏好但对地理学科不感兴趣。

文字表达能力和记忆能力强,逻辑思维相对不太强的学生。

在学习化学和生物时,都需要强调对多而零碎知识点的记忆和归纳,两个科目相对物理,没有很强的逻辑思维要求。

优势盘点



专业覆盖率优于其他偏文组合。两个组合都是偏文,但由于有一个理科的加入,一定程度上规避了专业覆盖的问题。尤其是史化政的专业覆盖率在部分院校甚至达到80%左右,这与一些理科组合的专业覆盖率相比也丝毫不逊色。

文科的学科优势较强。三门科目的整体难度是比较低的,并且历史属于文科中的优势学科而政治在考研及考公务员有优势。

三门学科之间没有太强的割裂感。两个文科之间本来学习关联度就很大,要求的都是文科思维能力,而生物和化学相对于物理,逻辑思维要求不高,反而有很多文科能力,如记忆、归纳总结等能力的考察。

劣势盘点



不适合工科尖子生或想考军校的学生。因为物理才是最好的选择,只有学了物理才有机会考进名校的相应专业学习。

报的理科院校专业会受限。毕竟组合整体偏文,但专业覆盖率还是没有物理的可选范围大。

一本上线率可能没有理科组合高。一些省市文科生的一本上线率是低于理科一本上线率的,所以想报文科专业可能并不是很容易考。

需要一定的逻辑思维转换能力。在理科学习的具体过程中可能会需要部分理科能力要求,在三个科目兼顾的同时,需要学生在各种思维中灵活切换现象。

⑤史政生组合的全国院校专业覆盖率仅为50%左右,生物学科并没有太大优势,专业报考非常受限制且专业就业前景并不乐观。


▼▼▼



历史+地理+生物、历史+地理+化学
适合考生



历史、地理成绩具有明显优势,对政治学科不感兴趣。

②擅长以记忆为主,文字表达好的学生;

动手能力强的学生;

文科素质优秀且对生物或化学非常感兴趣的;

⑤建议想填报医学类专业的考生;

优劣分析



①在专业覆盖方面

两个组合专业覆盖率都在50%以上,由于没有物理,大部分理工科专业比较受限制,但大部分文科专业都可报考。而选考化学对部分工科专业还是比较有力的,所以史地化这个组合的理工科专业受限程度明显要好很多,在文科组合中专业优势比较突出。

②在学习难度方面

历史科目是典型的强文科,其学习难度没那么大,但需要大量的记忆内容;地理科目则是文理兼备的科目,学习难度低于理化生的同时记忆内容也比历史、政治少。总体来说,两个科目拿分还是比较容易。生物也是性价比比较高的科目,难度低于化学,因为化学除了要求很多识记和理解能力,还要求独立发散和动手能力。

③在学科关联度方面

两个组合都是学科跨度小但思维跨度大。史地生和史地化两个组合都是两个文科搭配一个理科,都是需要一定的学科思维转换。相较之下史地生三个科目度要更高一些,都是需要很多的记忆理解内容,而史地化三科关联度就没那么强了,因为化学学习需要还是很多理科思维。

虽然两个组合学科关联度没有很强,但两个组合都有地理这个文理兼备的科目,对于大部分选择这个科目的考生还是游刃有余的。

④在竞争情况方面

通过以上关于两个组合选考规模的分析,在“3+1+2”选考模式下,两个选考组合竞争形势并不是很突出,一般选考这个组合的考生很可能是一些成绩中游的考生

⑤从赋分制角度看

两者都没有很明显的优势,但史地化比史地生的优势多一点。在赋分制度下化学、生物和地理两个学科会面临更多竞争,尤其是化学和生物。选择这两科的很可能有一些理科尖子生,因为他们更倾向于物化生这个纯理科组合,如果生物或化学成绩不是很突出,所以赋分时候可能会吃亏。

⑥有利于日后选择医学类专业的考生。

对于优先将化学和生物作为自己的选考科目,这样既可以提高在填报医学类专业时的可选范围,也可以为大学时的学习提前打下基础。


▼▼▼


历史+化学+生物
适合考生



相较于文科更喜欢理科的知识,往往数学成绩不错,有着不错的分类思考方式,但是往往会出现计算错误;

理成绩不佳,往往在力学、光学(波粒二象性等)和波的干涉衍射知识点上出错;但是化学成绩,尤其是涉及到实验的化学考核部分往往能获得高分;

十分喜爱阅读一些历史小故事,而且往往对于历史上的一些事件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该组合可报专业比例为65%,更适合对物理不感兴趣或者物理成绩不理想,化学、生物成绩相对有优势的学生。如果将来想要学习生物科学、食品科学、海洋科学、环境科学、植物生产类、食品科学、海洋科学、环境科学、植物生产类、生命科学、医学类相关专业的,也适合选择该组合。

因为缺少物理所以在选择目前较热门的一些工科专业(如计算机)时可能会受到限制,但是可选择范围还是相对比较宽的,有医学这样的传统热门行业,也有农学这种最近大大受到关注的专业。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