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难填学考志愿!这7个填报术语不懂,高分也不录!

2020/2/12  求学参考网www.cankaoxx.com  阅读:  【放大镜】  

俗语说:考得好,不如填的好。不少同学目前对基本填报术语都还不了解,因此在面对众多高校与专业选择时,茫然不知所措。


今天将学考录取中常用的术语加以整理,方便大家学习与查阅。持续关注求学参考网,后期还有更多的推文为大家服务如何报学考志愿!


1省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


最低控制分数线,也叫省线。最低控制分数线(省线)是根据考生的总体分数与招生计划数进行划定的,考生的分数要达到最低控制分数线(省线)才有资格填报志愿,如果达不到则需要等待补录。


2020年学考录取省线


文科类:文化科总分120分。

理科类:文化科总分120分。

体育类:文化科总分120分,体育术科175分。

音乐类:文化科总分120分,音乐术科155分。

美术类:文化科总分120分,美术术科155分。

舞蹈类:文化科总分115分,舞蹈术科150分。

广播电视编导类:文化科总分130分,广播电视编导术科  180分。


分数线有什么意义?小李2020年学考文科是120分,那么小明就可以填报学考志愿的,而小明的学考文科分数是119分,那么小明就不能填报学考志愿,分数没有达到最低分数线120分,就只能等补录。


2院校最低投档线


在录取时,省招办按照院校的招生计划,根据考生志愿报考情况,向招生院校批量投档。批量投档的分数最低的考生(即最后一名投出的考生)成绩即为该院校的最低投档线。


注意:各院校的最低投档线需要填完志愿后才公布,现阶段同学们可以参考各校往年投档线挑选适合自己填报的院校。


3平行志愿


所谓平行志愿,即指考生分数优先投档,所报学校均为第一志愿的录取模式,即学考生所填报的A、B、C、D、E、F六所院校全部是第一志愿。省考试院由高分至低分向学校投档,即全省分数最高者先投出档案,接着投出全省第二名分数者,跟着第三名、第四名……如此类推,直至录取最低分数线。


注意:平行志愿的目的是保护高分考生,增加考生档案投出率,减少录取风险,但不等于没有风险。因为每个考生的档案只能投出一次,如果相对低分的考生,而又选择热门学校和热门专业,那么很有可能存在被学校退回档案,一旦退回省考试院不可能再次投出档案,考生只有补录。


假设:小强同学文科262分,A志愿报了深圳职业技术学院、B报志愿了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而假设深职院的投档线是260分,小强档案投到深职院,但由于小强报了热门专业,不达到专业的分数且不服从调剂,那么小强会被深职院退回档案到考试院,即使分数超过B以及CDEF的学校,考试院都不会再投档,小强只能参加补录。


虽然被退档的概率比较低,但如果由于不服从调剂导致被退档,那么后果非常严重,你将会无缘优质院校!


4专业分配的志愿梯度


考生档案投到学校后,学校要为考生安排专业,一般有两种模式位次优先和专业优先。从学考妹研究了十几年的高考和前两年的学考情况分析,这两种模式的结果都大同小异,学考妹可以合起来介绍:即考生档案到学校后,学校要安排专业给考生,都是按照专业的计划(如:电子商务招生100人)由高分至低分依次给每个专业塞入考生,直至最后一人即为专业的录取最低分,由于热门专业报的人多,所以会高过学校录取线,冷门专业报人少和学校最低录取线一样 。


注意:究竟专业和学校那个重要?很多教育家和就业研究者认为,在保证学校不是差的情况下,重点选择专业。因为:热门专业一定是市场认可的,同时,自己喜欢的专业才有学习兴趣。


5服从专业调剂


“服从专业调剂”是指在所报考学校内各专业之间的调剂。当考生的电子档案投到某报考学校后,在考生原来所报专业都不符合安排条件的情况下(即是分数不够高),学校有权安排到任何一个没有填报的专业,还有计划的专业,可以说是报考人数少的冷门专业。

注意:服从专业调剂,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慎重选择。如果选择了,那么可以减少退回档案的风险,但增加被安排到冷门专业的可能性。


6学考总分排位


学考成绩排位原则:按考生总分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总分相同时,按单科顺序及分数从高到低排序。单科成绩的排序顺序为,文科考生按语文、数学、英语顺序排序;理科考生按数学、语文、英语顺序排序。同科目成绩高的排位在前,所有单科成绩都相同时,排位相同。


艺体类考生成绩排序规则为:按合成总分从高到低排序。合成总分相同时,按术科统考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术科统考成绩仍相同时,按照学考单科语文、英语、数学科目成绩依次排序。


体育类、音乐类、美术类和舞蹈类专业,总分合成计算公式为:考生总分=学考成绩×40%+术科统考成绩×60%。广播电视编导类专业,总分合成计算公式为:考生总分=学考成绩×60%+术科统考成绩×40%。



注意:平行志愿投档,讲究的是排位绝对优先。所以参照去年的排位,再结合自己所投院校的招生计划,填报志愿时就会稳妥的多。录取投档时,是根据考生2020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英语三门总分投档排位情况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进行投档,排位相同、志愿相同的,一并投档。考生档案一旦投出,不再检索考生后续院校志愿。


7大小年现象


高校招生录取中,存在一种所谓“大小年”的现象,即部分院校录取分数线偶尔出现隔年上下波动的现象,某一年填报该校的人数比招生计划数高出许多,导致当年该校的录取分数线可能被抬得较高,这一年称为“大年”。


由于这一年录取分数线较高,竞争较激烈,所以下一年有些考生便望而却步,不再报考该校,该校的录取分数线就可能相应降下来,这一年称为“小年”。


如此循环,报考人数和录取分数线起伏比较明显,就形成了所谓的“大小年”现象。


注意:自从采用平行志愿以来,大小年的现象出现几率较低,但是高分的学校依然高分,低分的学校依然不是很高分,因为分数的构成很复杂,要看学校名气、地理位置、专业建设、学生口碑、学费等等。


学校首页:广东学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