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专业难不难!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可以向学校申请转专业吗

2020/2/22  求学参考网www.cankaoxx.com  阅读:  【放大镜】  


不少同学问

如果被不喜欢的专业录取了,能转专业吗?

广东的大学转专业容易吗?


不容易!


一起来看看....


大学转专业主要分为四种形式,不同学校的规定会有很大的差别。广东大部分的大学对转专业都要明确的要求及限制!实际上大学转专业的人也是少数!如必须要提出申请、要通过相关测试与面试、即使考核合格也还要受到名额限制等。


第一种:零门槛

有些学校对转专业没有太大的限制,只要同学们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申请,学校审查通过就可以。有些可能会适当控制转专业的人数,和热门专业的人数。


第二种:低门槛

有一些学校对转专业有一定的要求,比如不挂科,或者成绩排名在多少名以内等。这些门槛相对来说比较容易达到,如果你们真的有转专业的决心的话,达到这些要求是比较简单的。


第三种:高门槛

有些学校会对转专业提出非常高的要求,比如要求很好的成绩(本专业前五名之类的),还会严格限制转专业的人数,严格限制热门专业的人数。比如,兰州大学还规定各学院接收转专业人数一般控制在全年级学生总人数的5%—10%之内。所以,要转专业的学生即使考核合格,也还要面临名额的竞争。在这些学校,成功转专业的都是学霸。


第四种:不能转

当然,也有些学校原则上不允许转专业的。至于什么样才叫“原则上”,具体可以咨询就读院校老师或学长学姐。


如果大家有转专业的需求,一进校的时候,就要找自己的辅导员打听相关政策,做好准备。每个学校都会有一些具体的政策,同学们一定要了解清楚。


广东省教育厅曾出台《关于做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学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规定有四类大学生可申请转专业,且在五种情形下不可转专业。


四类大学生可申请转专业:

1. 发挥学生特长;

2. 疾病救济;

3. 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

4. 各类教学改革(如大类招生培养分流、创新班选拔、学分制管理、对外交流合作、参与创新创业等)。


需要注意的是,转专业具体类别和要求由学校确定(要提前向学校了解)。


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2019年新出的转专业为例

转专业难不难!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可以向学校申请转专业吗


五种情形的大学生不允许转专业:


1. 发放新生录取通知书和新生入学报到环节;

2. 招生时有明确规定不能转专业的本、专科学生,如定向生、国防生等;

3. 特殊录取类型学生申请转到统招专业的,如免试生、专插本、三二分段、五年一贯制、第二学士学位等;

4. 休学、保留学籍等学籍状况不正常的;

5. 其他规定不能转专业的情形。



申请转专业的一般程序:


1. 高校制定并公开本校的转专业管理规定,明确转专业的条件、程序、时间;

2. 学生按规定向高校申请转专业;由于涉及到备案等多个环节,考生切勿错过统一的转专业时间。

3. 高校对学生转专业进行考核,审核资料,并决定是否同意转专业。

4. 高校通过本校网站对转专业结果进行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公示,接受监督。

5. 高校正式发文公布转专业结果。

6. 学校应在批准后的5个工作日内将专业调整情况提交学信网。


注:若有新的转专业规定出台,以新规定为准。


大学转专业要怎么办?


大部分学校转专业都有比较高的门槛,成功率是很低的,所以这个时候你要怎么办呢?


1是否有转专业的必要性


建议大家仔细思考自己是否有转专业的必要。大家刚刚上大学,对自己的专业并不是很了解,对理想中的专业也并没有切身实地的感受。而转专业只有一次机会,所以务必要搜集好信息,考虑清楚再决定。


2了解相关的政策


打听清楚学校的政策后,用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既然决定要转专业,就要努力完成。


3专业并非不可替代


大家要知道很多学生毕业之后,并不会从事自己专业对口的工作,而且大部分专业的“专业性”并没有那么强。你们以后工作了就会知道,你们的专业并没有想象中的不可替代。


4怎么学,用什么态度学


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说,没有太大的必要纠结专业这件事情。大学的公共课程非常多,每个学院里面,专业课程的差别并不是太大。虽然学什么专业很重要,但是你怎么学,用什么态度学,学完以后要干嘛更重要。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