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考万一惨遭“退档”,我该如何是好?

2020/4/15  求学参考网www.cankaoxx.com  阅读:  【放大镜】  


万一惨遭“退档”,我该如何是好?



退档的因素有很多种,最直接的一种是考生高考分数无法达到所填的院校最低投档分。比如说小明填了6个院校志愿,当考试院的计算机系统开始对该志愿进行投档的时候,会从所填的6所院校里面A开始检索,如果满人了再继续检索B,依次检索到CDEF都满人,就只能做退档处理。


另外一种就是被投档进院校志愿了,但学校根据它的《招生章程》分配专业时,发现考生填报的6个专业都满人,考生不服从调剂或者体检报告不符合等情况,学校会将档案退回省招生办,不予录取。



近年来据高招录取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被”退档”的考生中,志愿填报选择”专业不服从”的占很大比例。甚至有一些考生在志愿中只填报一所院校,只选择这所院校的某一个专业,由于考生所选择专业太过热门,在面对选择同样院校同样专业的高分考生时没有足够竞争力。因此,考生会因为”总分低、所报专业已满”遭遇退档。


总的来说就是考生分数不高才会容易退档,如果已经过了学校投档分的考生也不幸遭遇退档,多数情况是没有服从调剂,然后再到一些小几率情况。


填写了本科和专科两批次的同学情况有点不同,如果从本科批次被退档了无需担心,系统是会继续检索专科批次志愿的,但只填写专科一个批次的考生被退档就要等补录了。


那被退档了还有救吗?怎么办?


有!记住这句话:如果被退档了请等补录,你还有机会。



那么,什么是补录?


「补录」从字面上就能理解它的意思:指的是一些院校在第一次招生的时候因为填该学校的人少,没有招满,然后进行的第二次录取。补录在考试院等官方平台的用语是「志愿征集」,但它们两个是同样的东西,只是叫法不同。


谁可以参加补录?


两种类型3+证书考生可以参加补录,一是省控线以下的考生,二是被退档下来的考生。总之没有被任何院校录取的同学都可以参加,但已经被录取了就不能进行补录了。补录是今年考生最后一次考进全日制大学的机会(除了自主招生),如果不好好珍惜,那就真的得明年再来了。


有什么院校可以选?


注意了这个是重点!第一次录取完成后考试院会公布缺额院校名单,所以并不是全部院校都会参加补录。大部分公办大专在第一次录取的时候已经满人了,所以来参加补录的一般是民办大专居多,不过公办院校也有的,只不过专业和人数都比较少,可以说是被“挑剩下”的专业。


会降分录取吗?


考试院会出一个志愿征集的省控线,比如3+证书去年是85分,也就是85分以上的同学才可以参加填志愿。但是!但是!省控线降低不一定代表公办院校的录取分数会降低,因为补录的院校名额少,如果那些在第一次被刷下来高分学生都涌上公办院校和热门的专业填报,那最低录取分可能会比第一次录取的时候要高了。有些冷门、缺额计划比较大的民办院校会比较容易投进,建议低分(很低分的那种)的考生可以考虑民办院校。


如何参加补录?


和第一次填志愿方式一样,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志愿征集系统网上填报,网址和时间届时再公布。


3+证书录取因新冠肺炎疫情原因推迟进行,所以具体的录取结果公布时间和补录时间都要安排另文通知;学考补录时间为:4月20-24日,其中4月21日10:00-4月22日10:00进行补录志愿填报。


有几次补录?


2019年只有一次,今年补录次数也说不准,得看具体的招生情况。


参加补录的注意事项


以往重报志愿时都会出现某些院校过于集中的情况,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专业的冷热搭配,不要只关注“热门”院校和“热门”专业,应“冷热”结合,使志愿形成合理梯度,填低分学校垫底,提高录取机会。


在填报时应注意对比一下高校的补录计划数和考生分数段,以减少竞争性;不要相信招生中介而去花钱买分,更不要因此错过补录机会,误了学业。


如果考生分数确实太低,建议不要全部填公办院校,应先考虑如何进学校,进了学校一切都好办,有些民办大专在开学的时候是可以换专业的,进不到万事皆空。填志愿时候多加个服从调配,对于加大录取成功率有很大作用。

学校首页:广东学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