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叶军峰校长率队到中国(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考察

2020/6/1  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  阅读:  【放大镜】  

5月29日上午,学校校长叶军峰率队到中国(广州)智能装备研究院(简称中广智)考察学习。

黄俊斌副校长,学校办公室、教务处、职教研究所、产学研合作中心以及五个二级学院的负责人和相关教研室主任参加此次活动。


人工智能与数字制造国际联盟主席、华南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魏武教授,中广智副总经理刘佳,广州威控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国内知名通信与IT专家赵兴华等参加座谈会。

双方就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等专业的建设和创新、现代新兴产业与高职院校发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并同意在下阶段开展多方面的合作。


中山火炬职业技术学院


叶校长一行参观了中广智和广州威控机器人有限公司研发团队的课程资源、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设备及行业应用等现场方案展示,全面了解了研发团队的最新成果和人才培养经验。


在座谈交流会上,刘佳副总经理致辞。他简要介绍了中广智的基本情况,并分析了目前智能制造业的人才培养、人才缺口以及相关专业毕业生供给结构性等问题。

他表示,火炬职院是高职教育的排头兵,如此关注并大力推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智能机器人等方面的专业建设和校企合作,充分体现了学校对这些领域的技术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和高瞻远瞩。


叶军峰校长以国家“双高计划”为切入点,介绍了当前国内高职教育的大环境和大背景,以及学校的发展情况和特色亮点。


他表示,学校最大的特色在于校企深度融合,立足园区、服务园区,为中山开发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办学模式具有一定的先进性;但随着传统产业从低端向高端的发展,随着中国制造2025战略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推进,尤其是智能制造和人工智能等相关产业日新月异,学校今后的发展要坚持“两个拥抱”:

▌一是学校所有专业的建设要“拥抱”人工智能这个重点。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在产业改革创新的浪潮中绝不能错失良机,必须跟得上、跟得紧、走在前列,紧密结合社会未来的技术发展趋势,抓住关键的发展契机大力推进各个专业的升级改造。

▌二是学校的发展要“拥抱”企业和专家团队。职业教育的人才培养如果离开企业是没有意义的,学校必须进一步与企业开展深度的产学研合作,拓宽包括师资、科研、人才培养等方方面面的合作领域,加快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前进步伐。

他希望,学校在中广智的支持下,双方能协同共建一个良好的合作体系,充分利用彼此的优势实现互惠互利,今后能成为各自的“亮点案例”,同时让火炬职院这颗高职教育的“新星”在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中?绽放灿烂的光芒,未来真正成为一个燃烧在中华大地上闪闪发光的“火炬”。


魏武教授作题为“现代新兴产业背景下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主题演讲。他通过丰富的实例和专业的经验,紧密结合火炬职院的办学模式和五个二级学院的实际情况,围绕职业教育与现代新兴产业、职业教育人才布局、人工智能与职业教育院校人才培养、智能制造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智能机器人与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现代新兴产业职业院校人才培养、现代新兴产业背景下高职院校专业(方向)配置七大方面,全面而深入地阐述了自己的思考和理解。

他表示,职业本科学院是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学校可以从专业(专业方向)设置的升级与新专业(方向)的开办、专业教师队伍的培养和专业人才的引进、“双高计划”建设与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学生竞赛获奖、科研水平提升、传统专业改革与建设等问题,进行本科层次的职业教育方面的思考和探索,他和他的科研团队都愿意大力支持学校在这些方面的尝试和实践以及相关项目的推进。


黄俊斌副校长表示,此次考察学习交流帮助大家得到了很多指导和启示,相信通过专业建设的转型升级能更好地推动学校的发展,这也是学校未来实现更高层次进步和提升的必由之路;

同时,学校也需要进一步与有实力、有影响力的企业和专家团队开展更深层次、更多样化的合作,才能更好地满足产业转型升级对学校人才培养的需求,才能继续做出火炬职院的特色。


另外,中广智副总经理李钟介绍了其教育团队、人才培养理念和体系以及一些已经成功推行的合作案例和解决方案。会上,学校五个二级学院的院长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还与中广智专家团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为双方今后的合作达成意向并奠定基础。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