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最喜欢和最讨厌的十大专业出炉!你的上榜了吗?

2020/6/17  南方都市报等  阅读:  【放大镜】  

这是一份《00后高考志愿兴趣报告》发布了00后高考考生“最喜爱的十大专业”。


其中,选择人文方向的学生,最喜爱的是历史学和博物馆学;选择理工方向的学生最喜爱的是心理学和法医学。更出奇的是,这些专业并非当前就业市场的高薪专业。


学生喜爱法医学,或受影视剧影响


报告发现,考生的兴趣倾向正在打破公众常理,与惯常的家长喜好和社会通俗认知标准背道而驰。与过去“工资越高、就业越好的专业受欢迎程度越高”的传统标准不同,00后学生感兴趣的专业,在就业市场薪资水平反而不起眼。


人文专业

最喜欢和最讨厌


出乎意料地挤入学生最感兴趣人文专业榜单前三的,是被称之为“冷门专业”的历史学类专业:历史学、文物与博物馆学和考古学。


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金融学和投资学等曾被各界看好的经济、金融类高薪专业,却被“打入冷宫”,名列“最不感兴趣榜单”。


理工专业


最喜欢和最讨厌


学生最感兴趣理工专业前三甲分别是心理学、法医学和数学与应用数学。与此同时,学生们对采矿工程、油气储运工程和轮机工程等涉及传统制造行业领域专业,兴趣程度并不高。


以人文专业为例,对于保险学、金融学、管理科学等月薪水平相对较高的专业,整体学生兴趣程度低于平均水平。相反,在麦可思日前发布的一份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中,历史学连续三届被列入就业率、薪资和就业满意度最低的红牌专业。


北师大考试与评价中心主任刘嘉认为,法医学能进入学生第二喜爱专业,或许受到近几年相关影视剧的影响。“在信息高速发达的时代,学生有机会接触大量与专业相关的信息。各种专业题材的影视剧、热点事件的新闻报道等,都可能影响学生喜欢的专业方向以及喜欢程度。”


社会经济环境水平决定专业兴趣选择


报告发现,考生对专业的兴趣程度,正受到所处社会经济环境潜移默化的影响。不同的省份,因经济水平、结构不同,学生整体兴趣也呈现不同倾向。


以广东、江苏等第经济强省份为例,学生对制药类、生态类、环境工程类和化学类专业领域的兴趣高于其他省份。这也反映出,经济社会的发展,带动了人们对社会环境、健康、生态等领域的关注度。


此外,经济发展程度越高的省份如浙江、上海,学生对物理学、生物科学、化学和新材料等前沿研究领域的兴趣程度越高;同时对教育学类感兴趣的程度也高于中等经济省份学生。对此,报告认为,这和省份活跃的教育产业、服务业,以及重视教育的社会文化氛围有一定关系。


随着省份经济水平的下降,学生在公检法专业的兴趣呈逐渐上升趋势。如在贵州、黑龙江、吉林、内蒙古、青海、西藏六省,公安技术类挤进学生最感兴趣专业类前三。


考生兴趣注释:因为擅长所以喜欢


报告发布者表示,这一调查结果是基于他们对77.2万高考考生进行结果统计。在收集数据时,除对学生兴趣的测评外,还有对学生阅读能力、实验能力等学科胜任力特征的自评。从整体趋势看,学生对于自己越擅长的专业,兴趣越大,这在理工方向专业上表现得更为明显。


报告还考察了不同分数段学生的兴趣高低,发现分数越高的学生,对专业的兴趣越高。报告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因。兴趣与能力相辅相成,学习能力不仅是兴趣的结果,也能反过来催生学生的兴趣。


来源:南方都市报等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