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修理工高级技师考证理论知识试卷C 附答案

2013-1-23  招生学校  阅读:  【放大镜】  

职业技能鉴定国家题库——汽车修理工高级技师理论知识试卷C
职业技能鉴定国家题库
汽车修理工高级技师理论知识试卷C
考试时间:120分钟。


一、填空题 (第1~20题。请将正确答案填入题内空白处。每题1分,共20分。)
1. 职业道德是人们在从事职业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内在的、           的约束机制。
2. 汽车维修职业信誉是指汽车维修职业的信用和名誉,表现为社会对汽车维修职业的          和汽车维修在社会生活中的声誉。
3. 所谓劳动合同是指用人单位的行政方面和劳动者之间为了确立劳动关系,明确相互间的                    所达成的协议。
4. 大修竣工检验单是企业按照质量规定,合同要求对大修竣工车辆的          结果的记录。
5. 整流电路是利用二极管的            把交流电变为直流电的电路。
6. 三极管基极开路时在集射极之间的最大允许电压,称为             
7. 曲轴主轴颈和连杆轴颈的修理尺寸根据轴颈中          轴颈确定。
8. 在确定工时定额时,旧件修复工时可以按          的30%比例计算。
9. Diagnostic Test Mode 的中文意思是                       
10. 00668  Vehicle  Voltage  terminal 30  signal  outside  tolerant的中文含义是                                 
11. Open in sequential ignite circuit的中文意思是                   
12. 当发电机的双极电磁振动式调节器中高速触点烧蚀时,发电机将               
13. 柴油机中的调速器能自动根据转速的变化而改变供油量,当转速增大时,供油量应               
14. 在换档瞬间,自动变速器的主油路油压将会           
15. 喷油的闭环控制是指用                作为反馈信号,将A/F控制在14.7左右。
16.四轮转向系统,为保证高速时转向的稳定性前后车轮的偏转方向应             
17. 满足OBD Ⅱ标准的车型主要是根据              信号来判断发动机是否启动的。
18. 混合气过稀会使点火电压        正常值。
19. 大多数安全气囊系统线束的颜色为           
20. 全电控动力转向系统的动力源是           

二、选择题(第21~30题。请选择一个正确的答案,将相应的字母填入题内括号中。每题2分,共20分。)
21.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职业道德具有(    )的社会功能。
  A、鼓励人们自由选择职业    B、遏制牟利最大化   
  C、促进人们的行为规范化    D、最大限度地克服人们受利益驱动
22. 识读装配图分析零件时,需要分离零件,分离零件的方法首先从(    )开始。
  A、主视图    B、零件序号和明细表(栏)  C、剖视图      D、标题栏
23. 下面描述不属于汽车维修业经营行为规则的选项是(   
  A、 车辆二级修护必须填写车辆技术档案     
  B、 汽车总成大修须按规定到指定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站检测     
  C、 维修业户应定期走访用户,开展跟踪服务
  D、 维修业户有按客户需要改变车身颜色的义务和权利

24. 我国根据不同的试验车型制定了不同的试验工况。对总质量在3500~14000kg的载货汽车的燃料经济性按(    )进行试验。
  A、四工况        B、六工况          C、十工况        D、十五工况
25. 在讨论热线式空气流量传感器时,甲说传感器的电子模块改变热线的温度;乙说传感器的电子模块使热线的温度维持在一个规定值。试问谁正确(   
  A、甲正确      B、乙正确    C、两人均正确    D、两人均不正确
26. 下列哪一项最不可能成为ABS系统出现间歇性故障的原因(   
  A、在车轮传感器中电器接头损坏    B、电磁阀电器端子损坏
  C、控制装置接头松动              D、轮速传感器回路断开
27. 自动变速器换档执行元件中的制动带由于结构特点,在更换时应(   
  A、保持干燥状态              B、在ATF中浸泡5mim以上
  C、涂抹ATF                  D、在ATF中浸泡15mim以上
28. 当从示波器上观察点火波形时,某一个缸的点火电压较低,可能是以下哪些原因引起的?(   
  A、 火花塞间隙过大            B、次级电路电阻太大 
  C、 混合气过稀                D、该气缸的压缩压力较低
29. 关于GB/T15746.1—1995,甲技师说:汽车的滑行阻力应不得超过汽车整备质量的1.5%;乙技师说:转向轮侧滑量不得超过3m/km。你认为(    )。
  A、仅甲正确    B、仅乙正确      C、甲和乙都正确      D、甲和乙都不正确
30. 下面哪些原因可能会使发动机在加速时出现爆震?(   
  A、混合气太浓                B、单缸缺火
  C、点火正时过迟              D、真空泄露

三、判断题(第31~40题。请将判断结果填入括号中。正确的填“√”,错误的填“×”。每题1分,共10分。)
  )31. 劳动合同的条款应包括劳动纪律和劳动合同终止条件等。
  )32. 劳动者患病医疗期满后不能从事原工作,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合同,但是应当提前一星期以书面形式通知劳动者。
  )33. 按行业规定汽车大修(总成大修)质量保证期一般为15个月或2500Km。
  )34. OBD-Ⅱ是第二代随车自诊断系统,它的主要特征是接口有16脚。
  )35. 安全式转向柱是在转向柱设置能量吸收装置,当汽车紧急制动或发生撞车事故时,吸收冲击能量,减轻或防止对驾驶员的伤害。
   )36.主动悬架可在车速很高时,使悬架的刚度和阻尼相应增大,以提高汽车高速行驶时的操纵稳定性。
   )37. 如果发动机ECU检测不到曲轴转角信号,发动机将无法启动。
  )38. 柴油机使用分隔式燃烧室动力性好,但经济性差。
  )39. 在同一节气门开度,自动变速器的升档车速高于降档车速,以减小换档冲击。
   )40. 在CAN数据总线中,控制单元间所有信息的传递都不超过两条线。

四、简答题(第41~44题。每题5分,共20分。)
41.汽车修竣出厂的规定有哪些?
42. 简答发动机无负荷测功原理。
43. 简答汽车修理企业设计的一般程序。
44. 人工读取电控汽油发动机故障代码时,进入故障自诊断测试状态的方法有哪几种?
五、论述题(第45~47题。第45题必答,若三题都作答,只按前两题计分。每题15分,共30分。)
45. 叙述液压制动系统的常见故障。
46.分析自动变速器性能实验的实验结果。
47.画出标准点火次级波形图,并说明如何利用此波形对发动机点火系进行诊断。

答案
一、填空题
    评分标准:每题答对给1分;答错或漏答不给分,也不扣分。
1.非强制性  2.信任感  3.权利和义务    4.最终检验和试验    5.单向导电性    6.集射极反向击穿电压    7.磨损最大的一道    8.修理工时    9.诊断测试模式 10.00668汽车30号线、线路端电压信号超差 11.次级点火线圈断路  12.不能建立电压  13.减少    14.降低    15.氧传感器    16.相同    17.发动机转速    18.高于  19.黄色    20.电动机
二、选择题
    评分标准:每题答对给2分;答错或漏答不给分,也不扣分。
21.C  22.B  23.D  24.B  25.D  26.D  27.B  28.D  29.A  30.A
三、判断题
    评分标准:每题答对给1分;答错或漏答不给分,也不扣分。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四、简答题
评分标准:每题5分,共20分。
41.
(1)送修汽车和总成修竣检验合格后,承修单位应签发出厂合格证,并将技术档案、维修技术资料和合格证移交托修方。
(2)汽车或总成修竣出厂时,不论送修时的装备(附件)状况如何,均应按照有关规定配备齐全。发动机应安装限速装置。
(3)接车人员应根据合同规定,就汽车或总成技术状况和装备情况等进行验收,如发现有不符合竣工要求的情况时,承修单位应立即查明,及时处理。
(4)送修单位必须严格执行车辆走合期的规定,在保证期内因维修质量发生故障或提前损坏时,承修方应及时排除,免费维修。
42.无负荷测功的基本原理是:发动机在怠速或某一空载低速下,突然加到较高速度,发动机产生的动力,除克服各种阻力矩外,其有效扭矩全部用来加速运转本身的运动机件。如果被测发动机的有效功率愈大,其瞬时角加速度愈大,而加速时间愈短。角加速度、加速时间二者均可测,都可以测得有效功率。
43.
(1)论述企业任务和生产纲领;
(2)制定汽车修理生产工艺过程;
(3)确定企业的组成;
(4)确定企业的工作制度、工人和工作地点的年度工作时数;
(5)编制各工种作业的工时定额;       
(6)计算年度工作量及生产工人数;
(7)计算生产厂房及其他建筑面积;
(8)生产厂房的平面布置;
(9)企业的总平面布置;       
(10)企业的技术经济指标;
44.
(1)用诊断跨接线短接故障检测插座中的相应插孔;如丰田车系(短接TE1和E1),三菱、本田、大宇、通用车系(短接A和B)。
(2)按压诊断按钮开关;如瑞典沃尔沃车系和我国天津三峰客车采用这种方法。
(3)拧动电脑上的诊断模式选择开关;如曰产车系。
(4)打开空调控制面板上的两用开关:如凯迪拉克轿车。
(5)在故障检测插座相应插孔间跨接自制的串联330Ω的发光二极管;如马自达、奔驰、福特、三菱/现代车系等。
(6)点火开关在5s内连续通断3次(ON→OFF→ON→OFF→ON);如美国克莱斯勒车系和北京切诺基汽车。
(7)点火开关置于ON,在规定时间内将加速板踩下5次。如德国宝马车系。
五、论述题
评分标准:每题15分,共30分。
45.
(1)  制动踏板自由行程太小或没有自由行程
(2)  制动踏板自由行程太大
(3) 真空助力器单向阀和真空管路堵塞或泄漏
(4)  真空助力器损坏
(5)制动总泵橡胶密封圈损坏
(6)制动油管路中有空气
(7)制动蹄(片)与制动鼓(盘)间隙过小或过大
(8)制动鼓失圆或制动盘翘曲
(9) 后轮制动蹄(片)、制动鼓(盘)有油污
(10)制动分泵漏油
(11)制动分泵活塞发咬或皮碗发胀
46.
性能实验类型:失速实验,时滞实验,油压实验,道路实验
失速实验为了全面检查发动机和变速器的性能,实验时发动机和变速器均为满负荷。如果试验数据比标准数据低,可能是发动机动力不足,变矩器中导轮的单向自由轮打滑,如果试验数据比标准数据低600r/m以上,可能是变矩器故障;如果试验数据比标准数据高,可能是变速器控制油压偏低,因漏雨或磨损造成离合器打滑,如果试验数据比标准数据高500r/m 以上,可能是变矩器已损坏。
时滞实验是利用升降时的时间差来分析故障的,是对失速实验的进一步验证。时滞时间过长是由于控制油压太低,前进离合器活塞漏油,离合器片磨损等造成;时滞时间过短是由于控制油压太高,片间和带鼓间隙调整不当。
油压实验是用来判断各种泵阀的工作性能好坏的。如果任何范围的油压都高于标准值,原因可能是节气门拉锁调整不当,节气门阀失效,调整阀失效;如果任何范围的油压都低于标准值,原因可能是节气门拉锁调整不当,节气门阀失效,调整阀失效,油泵失效,O/D直接离合器损坏;只有在D档油压低,原因可能是D档位置油路漏油,前进离合器损坏;只有在R档油压低,原因可能是R档位置油路漏油,直接离合器故障或倒档制动器故障。
道路实验是为了进一步检查自动变速器的使用和换档性能,重点放在升档、降档、换档冲击、振动和打滑等方面,重现故障现象,分析故障原因,从而确定故障部位
47.

A区:断电器
B区:电容器、点火线圈、断电器、导线连接
C区:电容器、 、断电器、 、点火线圈
D区:火花塞、配电器
诊断原理:由一定结构和性能参数元件组成的点火系在工作过程中,其初、次级电压随时间变化呈现一定的规律。其中元件的结构和性能参数的改变必然引起点火系初、次级电压波形发生变化,且两者之间具有对应关系,据此,将点火系实测的初、次级电压波形和标准波形进行对比,就可确定点火系的技术状况,并确定故障部位和原因。
1、火花塞击穿电压(点火高压)  Uj = 8 – 10 KV;
2、火花电压(电感放电电压)  Us = 1.5 – 2.5 KV;
3、振荡波数  3 – 5个;
4、闭合角(导通角):断电器触点闭合(三极管导通)一次所对应的凸轮轴转角。
传统点火系闭合角4缸:50 – 54,6缸:38 – 42;电子式点火系闭合角随发动机转速变化而变化,如:SANTANA  19+-3(800+-50rpm),62+-3(3500rpm)

                                                                 

直达:各校官方网站                                                                                   


 >>>点这里,选我喜欢的学校报名: 我要报名<<<     

                        

 获取实时、权威招生动态?



扫描或点一下,关注公众号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