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自主招生工业分析与检验考试大纲

2014/3/20  招生网  阅读:  【放大镜】  

2014年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自主招生
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综合理论和专业技能考试大纲
(面向中职毕业生)

一、考试目的
《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综合理论》科目考试大纲是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化学类专业毕业生升入高等职业技术院校入学考试而制定的。本考试旨在考察学生对化学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的掌握程度,既测试学生的综合能力,也测试学生的专业技能,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学习工业分析与检验专业技术提供依据。
二、命题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一)命题的指导思想
根据自主招生考试的性质和目的,本考试的命题工作要有利于我院对优秀学生的选拔,考试试题编制结合中等职业学校的教学实际,具有较高的可信度,能对考生群体进行有效的测量和甄别,从而区分出考生的优劣,并将化学专业基础好、有发展潜力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的考生选拔出来,进入高等职业学院学习、深造。
(二)命题的基本原则
(1)本考试大纲是命题工作和考生复习的依据,力求紧密结合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化学类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做到既有利于学生对化学专业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掌握,又为学生今后进一步深入学习本专业理论与方法、提高本专业的学习和实践能力奠定基础。命题的内容不超过大纲的规定,各科目在试卷中的占分比例、题型比例与大纲要求基本一致,试卷中不出现超纲题、偏题和怪题。
(2)试题以考查化学基础理论知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为主,在这基础上加强对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的考查。
(3)试题编制要符合各种题型编制原则。
(4)试题编制应科学、公正、规范。 
三、理论考试内容
1、基本要求
①掌握化学的基础知识;
②掌握元素周期律;
③掌握无机化学基础知识;
④掌握有机化学基础知识;
⑤掌握分析化学的基本技能;
2、考试内容(150分)
(1)掌握化学基础知识;
(2)理解物质的量及其单位-摩尔、摩尔质量、气体摩尔体积概念;掌握物质的量及气体摩尔体积有关的基本计算;
(3)了解溶解和溶液的有关概念,理解溶液浓度的概念及常见表示方法;掌握质量分数(或百分数)和物质的量浓度的有关计算(基本计算、不同浓度的换算、溶液的稀释和混合),并掌握溶液的配制和稀释方法。
(4)了解原子的构成和同位素的概念;掌握原子序数与核电荷数、质子数、核外电子数之间的以及原子的质量数与质子数、中子数之间的关系。
(5)初步了原子核外电子层排布规律,会用原子结构简图表示1-20号元素、Ⅷ族元素的原子及有关的简单离子。
(6)掌握元素周期表的结构(周期和族);掌握元素周期表中同一主族元素性质(原子半径、化合价、单质、化合价)递变规律及其与原子结构的关系。
(7)了解离子键、共价键的形成与特性;能辨别离子键与共价键、极性键与非极性键、离子化合物与共价化合物。
(8)了解化学反应速率的概念;掌握浓度、压强、温度、催化剂对化学反应速率的影响。
(9)了解反应的可逆性;理解化学平衡的概念和特点;掌握浓度、压强、温度对化学平衡移动的影响;掌握化学平衡常数表达式的书写。
(10)了解电解质、非电解质、强电解质、弱电解质、电离等概念;熟悉常见的强、弱电解质并能正确书写其电离方程式。
(11)了解弱电解质的电离平衡及电离度的概念。
(12)了解水的电离及水的离子积;熟悉溶液酸碱与[H+]、[OH-]及pH值的关系,会进行pH值(为整数)与[H+]、[OH-]的换算。
(13)掌握常见酸碱指示剂(石蕊、酚酞、甲基橙)的使用。
(14)理解盐类的化学性质;掌握各类盐(弱酸弱碱盐除外)水溶液的酸碱性。

(15)理解离子反应的概念;掌握离子反应进行的条件,会正确书写离子反应方程式。
(16)掌握缓冲对(缓冲系)和缓冲溶液的概念以及缓冲溶液的组成,熟悉常见的缓冲溶液。
(17)了解难溶电解质的沉淀-溶解平衡;理解溶度积规则;掌握难溶电解质的溶度积常数表达式的书写。
(18)理解氧化还原反应的有关概念和实质,能正确判断氧化还原反应中电子转移的方向;掌握用氧化数法配平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
(19)掌握配位化学物的概念、组成和命名。
(20)了解H2O2、H2S、SO2、NO、N2O、CO、CO2、NH3、铵盐的主要性质。
(21)熟记常见金属活动性顺序和常见酸碱盐的水溶性,并掌握其应用。
(22)理解铝、Al2O3、Al(OH)3的两性;熟悉Fe的还原性,Fe3+的氧化性,Fe2+的两性以及它们的相互转化。
(23)熟悉盐酸、稀硫酸、氢氧化钠、氢氧化钙、氯化钠、碳酸钠、碳酸氢钠、碳酸钙的重要性质和用途;掌握浓硫酸的硝酸的特性及其应用。
(24)掌握H2、O2、Cl2、H2S、SO2、CO2、NH3、H+、Na+、K+、NH4+、Fe2+、Fe3+、OH-、Cl-、Br-、I-、S2-、CO32+、SO42+的检验方法。
(25)了解有机化合物的概念、特性、分类及有机化学反应的特点;能正确书写各类有机物的重要代表的结构简式。
(26)理解同系物和同分异构体的概念;熟悉重要有机物同分异构现象及特点。
(27)掌握主要有机物的系统命名法和习惯命名法。
(28)熟悉醇、卤代烃和胺的分类
(29)掌握烷烃、烯烃、炔烃、单环芳香烃、卤代烃、醇、苯酚、醛、酮、羧酸、酯、糖、蛋白质的结构特点(主要官能团)和主要化学性质以及烷烃、烯烃、炔烃的通式。
(30)掌握取代、加成、聚合、氧化、还原、消除、脱水、脂化、水解等有机化学反应的基本类型;熟悉马氏规则、扎依采规则并掌握其应用。
(31)掌握各类有机物之间的相互转化规律;熟悉不饱和烃、末端炔烃、卤代烃、醇、酚、醛、酮、羧酸、胺和糖的鉴别。
(32)了解相对原子质量(原子量)和相对分子质量(分子量)的概念;理解质量守恒定律;掌握利用分子式和化学方程式的计算。
(33)熟悉化学实验常用仪器的名称掌握其主要用途和使用方法。
(34)熟悉化学、现代科学与生活(包括环境污染和环境保护)的关系
3、试题类型
试卷主要题型有单项选择题、填空题、计算题、综合题等。试卷包括容易、中等难度题和难题,以中等难度题为主。
4、考试方法及考试时间
1、考试方法:闭卷、笔试
2、记分方式:满分为150分
3、考试时间:90分钟 
四、技能操作考试内容
操作技能部分旨在测试考生对化学基本实验技能和操作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力,考核时考生完成一个完整实验项目的各项操作。
1、基本要求
(1)掌握化学实验常用仪器的基本使用方法
(2)掌握化学实验的基本操作技能
(3)掌握一定质量浓度、一定物质的量浓度溶液的配制
(4)掌握常用标准溶液的配制和标定
(5)掌握实验数据的记录和处理
2、考试内容
(1)玻璃仪器的正确洗涤;
(2)固体样品的称量操作,包括天平的使用、称量瓶使用、减量法操作、样品标识及数据记录;
(3)准确配制溶液:容器及量具选用、溶解/混合操作、稀释操作、定容操作、溶液的标识; 
(4)滴定操作,包括移液管和滴定管的准备与使用、读数、滴定过程、终点判断、数据记录;
(5)数据记录和处理能力,结果平行性和准确性;
(6)实验素养,包括操作文明、台面整齐、穿着规范、试剂取用及处理、数据修改规范。
3、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1)考试形式:实操
(2)考核时间:考核时间为180分钟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