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宝安区积分入学办法修订 试行学位房制度

2014/3/24  招生网  阅读:  【放大镜】  

 

家长们注意啦!今年宝安区积分入学办法做了部分修订,主要在学位类型划分、排序等方面做出调整,学位类型6类变为8类,非深户购房由5类调整为4类,社保积分调整为工伤保险,并在部分学区试行学位房制度。

 深圳宝安积分入学:严格限制临时租房择校

 

今年提供3 .2万个小一学位

 

根据宝安区教育局前期进行的学位情况调查和预测,2014年秋季,宝安区约有3万名符合就读条件的适龄儿童将要申报小一学位,申报初一学位的约有1 .8万人。目前宝安区能提供的小一学位有3 .2万个,初一学位有2万个。因此,凡是符合就读条件的儿童,只要能在规定时间内到区内的公办和民办学校申请学位,且所提供的入学材料齐全有效,都能保证公办或民办学位。只有少量民办学位留给不符合就读条件的非深户籍儿童,请这部分儿童家长做好孩子回原籍就学的准备。

 

严控临时租房择校

 

去年宝安区实施积分入学办法后,得到社会各界好评,为了使招生更加公平公正,保障该区符合条件适龄儿童公平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减少跨区域租房择校行为,今年宝安区积分入学办法进行了微调和优化。

 

将 学 位 类 型 由6类 变 为8类 ,即 把20 13年第三、四类租房类别按“有房租房”与“无房租房”区分开,将购有商品房而又不在购房学区申请学位,却在其他学区通过租房申请学位的,单列出来作为一类,排序往后放,即新增第5、7类。宝安户籍,学区租房或有特殊住房,并且父母一方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深圳有产权房(不能提交无房证明)为第5类;深圳其他区户籍,学区租房或有特殊住房,并且父母双方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深圳有产权房(不能提交无房证明)为第7类。原来的第6类依顺序调整为第8类。修订后的学位类型划分和排序,有助于控制通过租房进行择校的行为。

 

今年仍然坚持“先类别后积分”的原则,按照从第1类到第8类依次录取,同一类学生则按照积分从高到低录取,公办学校招生计划录满为止。未录取到公办学校的通过资格审核的学生,由家长在规定的时间内自主选择到政府委托的民办学校就读,享受政府发放的学位补贴。民办学校优先满足资格审核合格的学生就读。

 

试行学位房制度

 

宝安区从2014年开始在部分学位特别紧张的公办学校实行学位房制度。学位房实行“一房一户”制度,即学区内一套房屋只能供一户家庭(一对夫妇)的孩子申请学位。从2014年开始,实行学位房制度的学校小一和初一新生使用过的房屋信息将被锁定,学生在读期间(小学6年内、初中3年)该房屋不能再次用于申请公办学位。学生毕业或中途转学离开的,该房屋解除锁定。锁定的房屋信息每年9月开学后更新一次。房屋信息是否已经被锁定,可查询相关学校网站信息(网上搜索“**学校学位房信息”即可查询)。涉嫌住址或证明资料造假等违规行为的,一经核实,则不予确认申请人的申请资格。业主协助造假的,纳入征信黑名单,3年内不予确认该处房屋申请公办学位资格。

 

今年学位房试点学校为宝安中学、新安中学、宝安第一外国语学校、宝城小学、弘雅小学、天骄小学、滨海小学、宝中附小,今后将根据学位需求情况扩大试点范围。

 

家长可通过以下方式了解详细信息:登录“宝安教育在线网站,或关注“宝安教育”(szbajy)官方微信、“宝安教育在线”官方微博。

 

全面启动无纸化验证

 

为使招生工作更加细致、周密、规范、阳光,宝安区今年在招生工作中推出了多项便民措施:提前做好入学指导服务,除了利用宝安教育微博和微信互动、网站回复、热线电话等方式及时向家长通报招生政策及便民措施外,还对幼儿园大班和小学六年级的家长进行了招生政策的讲解培训,并进行测试。

 

利用信息化手段,简化验核等流程,全面启动无纸化验证,家长只需带齐各项证件的原件去学校进行初验,不需提交任何复印件。

 

为了节省验证时间,宝安区教育局布置各学校提前在学校网站及校门口公布分批验证的时间安排,家长可以根据验证批次在指定时间到场,避免排队等候。网上报名期间学校开放电脑室为上网不便的家长提供帮助。 文/王丹丹

 

Q & A

Q:如果我买的房在学位房制度实施前已被他人用来申请学位了,我还能用它来申请学位吗?

 

A:可以。学位房制度出台(2014年3月21日)之前,已被使用的房屋不受影响。但是学位房制度实施后,房产所有权即使转手,如果利用该房入学的儿童没有转学离开或毕业,其学位房信息依然锁定。所以购房用于申请学位的,购房前需要查询该房是否被锁定。

 

Q:就近入学就是在直线距离最近的学校就读吗?

 

A:就近入学是国家关于义务教育入学的基本政策,就近入学并不是指就读离自己住址直线距离最近的学校,是指适龄儿童就读现住址所属地段的学校。目前都是根据辖区人口分布等情况,按道路和住宅小区的边界等界线划分学校招生地段,按地段招生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政策。由于人口分布不均,学校也不是均匀布局等原因,学校招生地段也可能出现范围大小和距离远近不同的情况。主管部门每年会根据辖区学位供需情况,对学校的招生地段进行必要的调整。

 

Q:为什么今年把社保积分依据的险种调整为工伤保险?

 

A:根据社保部门意见,有些人会临时补交社保以提高积分,这样一来,对其他申请人就不公平。只有工伤保险是所有来深建设者必须购买的险种且不能补缴,最能客观代表在深购买社保的时间,对大家更公平、合理。

 

Q:宝安哪些学区学位较紧张?

 

A:宝安区今年总体上能保证学位供需平衡,但是由于宝安区部分地段楼盘密集,给学校招生带来了很大压力。例如:宝安中学、宝安中心区小学、西乡街道碧海片区、福永街道中心区、沙井街道中心区等片区学位特别紧张。

 

教育部门再次提醒家长,不要通过临时租房的方式进行择校,不仅会扰乱正常的学位申请秩序,还会导致自己的孩子无法保证就近入学。

 

非常重要

 

在学生申请学位和入读期间,父母的联系方式需保持畅通,各项证明都必须保持有效,例如居住证不能失效、房产不能转让出售、社保须保持正常缴费状态、租房和计生证明不能过期等,否则会导致审核不合格。

 

特别提醒

 

网上报名时间

 

小一为3月30日至4月15日;初一为4月20日至5月5日。

 

家长对照公办学校报名范围和学位类型,根据自己的住址,选择对应的学校,登录报名系统,按要求如实填写各项资料。步骤:登录宝安区教育局招生网站(bajjk.baoan.edu.cn/)———在左下角“家长服务通道”下面点击“小一报名”或“初一报名”———阅读报名指引后按照要求逐项填写资料———点击“保存”,打印报名表,即报名成功。

 

证明初审时间

 

小一为4月16-21日;初一为5月6-9日。家长携带网上报名时打印的报名表及各项证明原件到申请学校进行初审。初审合格的,学校出具回执。

 

申请复核时间

 

小一为5月29日至6月4日;初一为6月17日至23日。

 

家长登录报名系统核对孩子的资格和积分审核结果,对结果有异议的,小一在6月4日下午5时前,初一在6月23日下午5时前,向申请学校提交复核申请表(可在报名网站下载)和相关证明材料。

 

公布录取名单时间

 

小一为6月20日;初一为7月8日。家长登录报名系统或到申请学校查询录取结果。

 

报到注册时间

 

小一为6月25日前;初一为7月13日前。录取的新生到申请学校报到注册,逾期不注册的,视作自动放弃学位


进入:广东中小学

联系我们


关注公众号广东中招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