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电子科技学校计算机专业介绍及招生

2014/6/13  东莞市电子科技学校  阅读:  【放大镜】  

东莞市电子科技学校计算机专业调研论证报告

(计算机及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软件)

 
一、专业情况概述
东莞市电子科技学校(原东莞市塘厦理工学校)是一所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是国家计算机等级考试考点。学校计算机及应用专业创建于1993年,至今已有14年的发展史。本专业专任专业教师为 22 人,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有 21 人,达95.5%;高级职称教师有 1 人,中级职称教师有 14 人,具有中高级职称的教师比例达68.2%;双师型专业教师有 17 人,达77.3%;现有计算机专业研究生3名,计算机专业学位在读研究生6名。本专业有专职实习指导教师6 名,均为相关专业毕业,长期从事设备的安装、调试、检验、维修工作,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有较强的实践教学指导能力。实训实习指导教师学历均为大专以上,其中3人本科、3人大专。有4名教师有中、高级职业技能资格证或专业技术职称,达 66.7%。
本专业教师不仅能胜任相关的理论和实践教学,还能结合学生实际编写校本教材,包括《VB与数据库开发实例》、《计算机英语》、《FALSH案例教程》等。作为计算机专业教师,全体专业教师均能制作多媒体课件并较好地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教学,其中张国强、张璇老师的《中学物理课件》获04年广东省计算机教育软件评审职中组二等奖;周新滔的《孔雀东南飞》获04年广东省计算机教育软件评审职中组优秀奖;叶喜、廖育坚作品《微机安装实战》在2006年市多媒体教育软件竞赛活动中荣获职教组课件一等奖、省优秀奖;潘高峰作品《电子技术基础》课件制作中获得2006年东莞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一等奖,省优秀奖。
科研方面,本专业教师参与完成的广东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职业指导和创业教育研究与实验”,2005年获省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本专业2007年申报的课题《BLOG对职高学生发展的影响研究》已作为中央电化教育馆“十一五”全国教育技术研究重点课题《网络学习社区资源的整合与优化研究》的省级立项课题。
本专业实训室包括电子技术基础实训室、计算机基础实训室(2 间)、单片机实训室、计算机硬件维护实训室、网络专业实训室(3间)、图形图像处理实训室、计算机软件实训室。同时拥有 1 个校园网络中心,全校的计算机都可以连入因特网。总面积达到4500平方米,一次可同时容纳近1300人实训实习,教学用计算机 750 多台(包括学生自带机)。
计算机专业自1993年创办以来,为东莞市尤其是塘厦镇的IT产业培养了数以千计的具有初、中级技术技能的毕业生,分配到了东莞市的各行各业,如:市直机关、镇政府机关、地税局、国税局、工建农中及各商业银行、邮政、电信、中小学校、村委会、外资企业等,为我市的信息产业输送储备了大量的人才,尤其是塘厦镇 IT 产业重要的产业工人输送基地。
学校多次承担塘厦镇信息类行业在职员工的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包括多次进行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培训、塘厦镇会计从业人员电算化培训。并相继完成了塘厦、清溪社会保障局数据录入工作。我校还多次组织师生为我镇市民提供义务电脑维修服务。
近几年来,学校确立“以知识应用及能力培养为核心,构建适合学生发展的课程体系”的教学改革指导思想,积极实施课程改革,加大教学模式改革力度,实施项目化教学。坚持以淡化理论,加强技能为教学的指导方针,以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为前提,依据企业实际需求为目标,培养强化提高学生的综合技能水平,培养造就综合素质高的技术人才。
二、IT行业的背景与发展趋势
计算机专业是教育部首批选定的83个中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之一。随着我国产业结构的升级和调整,随着我国“入世”后遵循世界经济运行规律,逐步进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发展轨道,IT产业也迫切需要适应全球经济发展需要,以专业现代化为核心、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初中级专门人才为目的,运用现代教育思想和观念,系统地进行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以此构建科学合理的现代教学方法体系。
IT 产业从最初的服务于工厂企业到现在的渗透到各行各业中,充分体现了它带给整个社会的巨大变化,随着IT 信息化建设的不断深入,IT产业已经由原来的基础的服务拓展了很多方面。
IT 服务方面:(一)、通过IT咨询服务梳理大型企业的未来规划;(二)、从低端的IT服务应用逐步向高端IT服务应用过度(如IT管理外包服务、管理咨询);(三)、离岸开发市场将持续高速增长。
IT 应用方面:(一)、中小企业IT应用市场持续看好。(二)、零售分销物流行业的IT应用存在巨大市场空间。
IT 人才薪酬方面:IT及通讯业高管年薪高达170万、电子公司经理人平均年薪八千美元。由于IT行业的细分,其薪资水平也有很大的差别,我们对最为热门和高关注度的细分行业中IT人的薪资也进行了分析,调查结果显示:
月薪范围在15000以上:通信设备以及手机制造占10%;计算机硬件行业占16.7%;计算机软件行业占40%;互联网及电子商务行业、电子及微电子技术行业、电信运营商及服务行业占33.3%。
月薪范围在10000-15000之间:通信设备以及手机制造占16.2%;计算机硬件行业占21.6%;计算机软件行业占35.1%;互联网及电子商务行业、电子及微电子技术行业、电信运营商及服务行业占27%。
月薪范围在8000-10000之间:通信设备以及手机制造占30.2%;计算机硬件行业占0.09%;计算机软件行业占41.9%;互联网及电子商务行业、电子及微电子技术行业、电信运营商及服务行业占18.6%。
月薪范围在5000-8000之间:通信设备以及手机制造占14.3%;计算机硬件行业占11.25%;计算机软件行业占48.75%;互联网及电子商务行业、电子及微电子技术行业、电信运营商及服务行业占25.6%。
月薪范围在3000-5000之间:通信设备以及手机制造占9.7%;计算机硬件行业占16.8%;计算机软件行业占46.5%;互联网及电子商务行业、电子及微电子技术行业、电信运营商及服务行业占27%。
月薪范围在3000以下之间:通信设备以及手机制造占4.7%;计算机硬件行业占26.7%;计算机软件行业占35.3%;互联网及电子商务行业、电子及微电子技术行业、电信运营商及服务行业占33.2%。
三、毕业生就业情况:
近5年,我校计算机类毕业生超过千人,就业率达100%,专业对口率85%。毕业生在明和电脑市场,各商业银行,中国电信,中国邮政,各中小学,政府机关,外资企业、各村委烩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毕业生主要从事计算机网络管理,软件技术开发,计算机中心操作,计算机营销,计算机硬件系统维护,通信运营服务,电信技术维修维护,办公自动化管理,计算机控制的仪器仪表操作等。从这些企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来看,随着行业的迅速发展,有些企业用工在某些领域越来越职业化,越来越细化。工厂中的一些领域开始走向新的融合。这就要求我们的毕业生即要懂软件又要明白硬件,在熟悉网络知识的同时,不仅与机器打交道,还要学会与人沟通即需要综合素质的人才。
在我校走访企业的过程中,归纳了企业对计算机类专业毕业生的想法和建议。所有企业都愿意接受我校那些能吃苦、不挑岗位、能在一线工作的毕业生。企业主管领导对毕业生在各专业的工作情况给予认可。他们认为我校毕业生对所学专业在理论上能够表达清楚,具备一般工作操作能力,上岗后理解能力强,具有诚信的品质和开拓创新的能力,工作中服务意识强,学识全面,善于沟通。
我校计算机类专业的毕业生主要在国企、民营、外企、机关单位工作。其中占总数12%的毕业生已经在工作单位经过竞争上岗担任管理工作,他们对各自的工作也很满意。88%的毕业生就职于企业,公司一线和技术岗位工作。毕业生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了企业的腾飞,单位的发展,公司的创业默默地奉献着,执着的追求着。95届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毕业生杨爱华,毕业留校,后考取公务员,现在镇建委做管理工作; 98届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毕业生邹丽芬毕业后考入华南师范大学,毕业后到镇中心小学任教,辅导学生获电脑制作国家级一等奖。98届计算机及应用专业毕业生李松君自主创业成立盛发广告公司,目前已是我镇最大的广告公司。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