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技工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告:月薪3000至5000元人数占34%

2015/1/21  南方日报  阅读:  【放大镜】  

98.31%,这是广州公布的2014届技工学校毕业生综合就业率。近日出炉的《2014年广州市技工学校毕业生就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广州的技工学校大部分专业均采取“校企合一”的办学模式,学生可直接在学校里实习,采用师傅带徒弟的方式,与大企业合作进行订单式培训,学生毕业后直接上岗,这便成就了高于98%的高就业率。

高就业率同样伴随着收入的提升。2014届毕业生中,近九成学生的平均月薪至少可达2000元,在2000至3000元的人数占47.88%;月薪达到3000至5000元的人数占34.18%。据分析,月薪比普通大专毕业生的初次月薪还高,这也从侧面说明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重视和需求量的提高。

 

就业率长期保持96.34%以上

 

给宠物做形象设计,这是广州市高级技工学校现代服务产业系毕业生的“拿手好戏”,正在给“汪星人”做发型设计的学生小冰说:“我们学校的畜牧兽医专业是‘王牌专业’,同学们还在学校时就能接到许多宠物医院甚至研究机构的邀请。”

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院长杨敏告诉记者,该院实行“校企合一”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就业于日立电梯(中国)有限公司等企业,实现就读即就业“无缝接轨”。而机电一体化、数控加工和工业设计专业,是国家示范专业,电梯安装与维护专业是学校的特色专业,与日立电梯、蒂森克虏伯等著名电梯公司合作,学生毕业即就业。

技工院校毕业生因更接地气而格外受宠。近日出炉的《报告》显示,2014年技工学校毕业生的综合就业率为98.31%,保持了高就业率、持续增长的趋势。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技工教育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各技工院校在校生人数急剧增加,至2014年,广州市技工院校在校生已达到12.5万人。由于广州市技工院校向来较为重视学生的顶岗实习,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6.34%以上。

这与大学生“找工难”的现象形成了强烈对比。通过了解知道,截至去年底,5.1万名2014届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已就业48091人,就业率为93.31%。而2015年,广东或将迎来超过100万“找工作”大军,其中广州生源高校毕业生约5.15万人,加上外地来穗求职的高校毕业生,预计有近30万名高校毕业生在广州求职,就业总量压力仍较大。

 

九成毕业生月薪可达2000元

 

广州南华工贸技工学校上百名技校学生正在“练兵”,有的现场向校内师生出售货物,比试口才;有的在放大镜下,用只有0.2毫米的细钉固定住1至1.25毫米的钻石,比试手艺。

该校副校长熊英介绍,每年该校毕业于珠宝工艺与鉴定、加工与设计以及营销专业的毕业生有600多人,每年毕业生都供不应求,就业率达100%,刚毕业一般收入为2500元至6000元,两年后月薪一般为5000元至8000元,五年后月薪一般达到1万元以上,工作一年就可以赚回学费。而到年初又是用工的高峰期,所以他们也抓紧时机“练兵”,让学生毕业后“上手”更快。

《报告》中有关技工学校毕业生的薪酬显示,2014届毕业生中近九成的平均月薪至少可达2000元,在2000元至3000元的人数占47.88%;月薪达到3000元至5000元的人数占34.18%,月薪比普通大专毕业生的初次月薪还高。

不过,《报告》也提及,技工院校毕业生同样存在发展瓶颈。在应届生中,2593元/月的税后薪酬水平还是低于广州市的平均薪酬待遇水平。

据分析,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从事技能工作劳动者的薪酬待遇普遍不高的现实;但对比大学生的毕业薪酬情况,技校毕业生的薪酬待遇处于一个合理的水平,甚至略高于大学生的初次就业薪酬。

《报告》分析,作为技术技能工作者,薪酬待遇与本身技术技能水平有很大关系,随着时间的积累,技能水平不断提高,薪酬待遇也会随之提高。

由于新一轮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一些战略新兴产业的诞生和发展,传统产业的升级和淘汰,对高技能人才需求加剧。据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预测,“十二五”期间,广州技能人才需求达250万人左右,而实际能提供的人才预计约为200万人,因此,出现50万人左右的缺口,尤其是汽车、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的技术工人更显短缺。

案例

“冷馒头”变成“香饽饽”

 

你以为它是少人问津的“冷馒头”,殊不知它早已变成了众人争抢的“香饽饽”。广州市多所国家级重点技工院校的招生早已令不少市民大跌眼镜,而这些院校培养出来的优秀学生之就业现状又一次实现技校生“逆袭”。

 

汽修精英跨国打工3年后年薪15万

 

90后的陈颜生,2012年毕业于广州市公用事业技师学院汽修检测与维修专业,现任职新加坡杰丰汽车维修有限公司技术主管。

2007年,初中毕业的陈颜生由于家庭经济一般,在亲戚的建议下选择报读技工学校,希望可以早日工作帮补家庭。读完汽修专业中级班后,他继续了高级班课程,并入选学校的汽车维修精英班。熟练的技术,让他可以进行蒙眼拆装汽车发动机,还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完成“老爷车”的设计和制造,为学校制造了第一部全手工“老爷车”。

在校读书期间,陈颜生到汽车4S店实习,把自己所学应用于实践,直接面对真实客户。根据企业的反馈及学校的综合评价,他被评为“优秀实习生”。2012年新加坡杰丰汽车维修有限公司到学校招聘,当年共有4名学生被录取到新加坡就业,陈颜生就是其中一名。

陈颜生在企业的第一个岗位是在的士维修厂的保养维护组,由于其业务熟练,半年后被调到大修组负责引擎或变速器的维修。在大修组工作半年后经过车间师傅推荐、车间经理核实、企业老板审批同意,陈颜生由的士维修厂调到私家车连销店专做私家车的整车维护和保养,独立完成整个工作流程。2013年陈颜生被公司评为年度“优秀员工”,工资由年薪13万提升到15万元。

 

农村娃走上人民大会堂领奖台

 

郑伟浩出生、成长在揭东一个农民家庭,曾就读于广州市机电技师学院08机电模具技师班数控加工专业,2010年毕业后留校,目前担任实践中心教师。

家里生活困难,父母每天起早摸黑地下地劳作,还要辛苦凑钱供他读书,郑伟浩心里总是阵阵酸楚。国家和学校提供的国家助学金减轻了他的就学压力,郑伟浩心想要努力学习技能技术,回报家庭,回报社会。因技能突出,心理素质过硬,郑伟浩被学院选拔到了技能竞赛的集训队。技能竞赛的集训不同于其他项目,对心理、身体素质都是考验。郑伟浩从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代表机电学院参加了市、省的比赛,开始崭露头角,并在2010年9月荣获广东省数控技能大赛加工中心(五轴)混合组第1名。

层层选拔后,郑伟浩也有幸代表广东省参加第四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作为数控技术中应用难度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先进加工技术,五轴加工技术是国际公认的机械加工领域的制高点,最终郑伟浩在比赛中问鼎冠军。站在人民大会堂的最高领奖台上,从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的手中接过冠军奖杯时,郑伟浩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毕业后,多家著名的跨国公司向他抛出橄榄枝。面对高薪聘请,他不是没有心动过,但他告诉自己应常怀感恩之心,通过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和学校,便一次次回绝了对方的邀请,主动提出留校,现担任实践中心教师。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