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考试提前两个月,广东自主招生报考人数已远超计划数

2017/2/23  南方日报  阅读:  【放大镜】  

广东每年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近半毕业于高职院校,值得关注的是,从今年开始,广东高职院校除普通高考录取、自主招生渠道之外,新增分类考试招生报考渠道。而以往4月份才陆续启动的高职院校自主招生报名,今年也提前到了2月份,且参与自主招生的广东高职院校也比去年增加14所,高职院校自主招生人数近五年呈不断增长趋势。有分析认为,未来高职院校招生将逐年降低普通高考录取比例,增加自主招生、分类招生录取比例。

 

新增了分类考试渠道自主招生提前两个月

 

自主招生,是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实行“文化素质考试+职业适应性测试”的考试形式,文化素质考试可由高职院校自行组织或者采用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语文、数学、英语三门成绩代替。分类考试招生,将依据今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简称“学考”)新增加的语、数、英3门科目考试成绩,作为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录取的主要依据。

按照今年高考改革新政策,参加分类考试招生的考生,如果提前被高职院校录取,就不用再参加6月份的高考。广东省考试院方面还表示,逐步推动使分类考试录取成为高职院校招生录取的主渠道。

因为要错开以“学考”为依据的录取时间,以往通常四月份开始的广东高职院校自主招生报名,今年因此提前到了今年2月份。虽然不少高三考生因高考“一模”没开始,为今年的自主招生时间“来的并不是时候”感到纠结。但从目前的报名情况来看,学生们的报考热情很高。

记者了解到,早在1月份“学考”中,全省就有16.8万考生饮“头啖汤”,参加了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另外,按照今年高职自主招生时间表,全省50所高职院校自主招生报名截止时间为2月25日。截至2月21日,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等省内多所重点高职院校报名人数已远超计划招生人数。例如,自主招生计划招收430人的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目前报名人数已接近800人;自主招生计划招收200人的广东外语艺术职业学院,目前报名人数也超过了计划数。

然而,谈到学生的报考热情,不少高职院校招生部门工作人员感到既“喜”又“忧”,喜的是报考高职院校的学生多了,忧的是最终录取的情况究竟如何?近年来,学生考上高职院校但不去报到入读的现象,让一些高职院校深感忧虑。

 

受分类考试招生影响自主招生计划数有变

 

除了招生渠道增多,广东高职院校的自主招生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广东省高职自主招生试点院校共50所,比2016年高职自主招生试点院校多了14所,拟招收学生22609人。其中,开展“现代学徒制”招生培养模式改革试点的高职院校共34所。

据统计,高职自主招生近5年来总计划人数始终保持上升态势,从2012年的7628人增加至2016年的23634人。其中,2013年总计划9475人,2014年总计划11690人,2015年总计划18609人。

具体到一些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大户”来看,今年不同学校自主招生数量增减不一。一些院校自主招生计划数相比往年减少,如顺德职院去年面向高中毕业生招1230人,今年面向高中毕业生招400人;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去年面向高中毕业生招收1165人,今年减少至575人;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去年面向高中毕业生招120人,今年增加到430人。4月即将举行的分类招生人数为2030人,自主招生和分类招生人数占今年该校招生计划50%。

“由于今年广东省启动分类考试招生改革,高职院校面向高中毕业生将拿出年度招生总计划的30%放在4月的分类考试招生中,因此部分高校自主招生计划数相比去年出现萎缩,但也不能一概而论,具体要看各高校的实际情况。”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占亚剑认为,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高职院校将进一步按照教育部对高考招生录取改革工作要求,逐年降低普通高考录取比例,增加自主招生、分类招生录取比例。

 

降低报考盲目性率先推出“网测试点”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广东在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的部分自主招生高职院校中开展职业适应性网上联合测试试点工作(下称“网测试点”),首次对报考高职院校的普通高中毕业生进行更具针对性的专业学习职业适应性测试。开展网测试点的专业包括计算机应用技术、物流管理、模具设计与制造等10个专业。

为何要对考生开展网测试点?据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介绍,近年来,有高职院校从事招生就业的教师反映,目前高中毕业生在报考高职院校时,对报考专业不了解,对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的目的、要求不了解,对毕业后从事职业岗位不了解的现象较为普遍,在志愿填报上存在较大的“盲目性”。对学生进行职业适应性测试,主要是让普通高中毕业生更好地了解报考专业,降低在志愿填报上存在的“盲目性”。

记者了解到,“网测试点”主要测试考生对专业、学校人才培养、专业工作岗位等方面的初步认知情况,测试成绩分“合格”和“不合格”,测试结果供招生院校自主使用,未参加相应测试的考生,不能被相应院校录取。

业内人士认为,广东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在招生环节采取打破高考统一惯例、首试职业适应性“网点测试”等做法,让应用型技术人才培养的“教”与“学”更具主动性与针对性,有利于培养更为“接地气”的应用型人才。

 

 

---【更多相关短讯】---

 

报考牛校有秘笈

高职招生院校数量众多,全省有80多所不同类别的高职院校,高职院校招生专业亦琳琅满目,一些高职院校的报考难度并不亚于高考填报志愿,怎样精准选择自己满意的院校和专业?记者梳理出高职报考秘笈。

 

吃透招生要求细研一流高职重点专业

目前,不少高职院校在人才培养模式上各有创新,学院会根据岗位需要和专业培养的实际情况自主确定学制,根据生源类别单独编班、单独制订和实施人才培养方案。这就意味着,自主招生考试上高职院校有很大自主权,考生在报考时尤其要细细研读重点高职院校的招生简章,更要细致研究其重点专业的往年招生情况。

 

部分专业报考有限制考生应早作准备

这次开展自主招生试点的高职院校中,有不少特色、品牌专业直接面向社会招生。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院、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等一流高职的重点专业更是考生争相咨询的“香饽饽”。不过,基于高职院校校企合作力度的加大以及专业对接产业需求的需要,高职很多自主招生专业都提出了报考要求,考生在选择专业时应提早知悉,早作准备。

 

在专科线徘徊者可重点考虑一流高职

去年广东有18所高职入选一流高职建设名单,考生可重点考虑这批一流高职院校。相关数据显示,深圳职院、顺德职院、广东轻工职院、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高职院校,在往年高考录取时,投档线都远超三A批次分数线,有的录取分数线逼近本科线。在专科线徘徊的考生,可以重点考虑名牌高职的自主招生考试。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