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系电信诈骗受害主要群体之一

2017/3/9  南方日报  阅读:  【放大镜】  

大学生系电信诈骗受害主要群体之一

笔者近日从广州地区高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会议上获悉,大学生系电信诈骗受害的主要群体之一。广州市公安局通过警情分析发现,近三年的电信诈骗案中,20岁以下受骗者占比12.85%,20岁一29岁群体占比23.73%,超过四成的电信网络诈骗受害者为年轻人,其中不少为大学生群体。

为提高大学生防范网络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广州市公安局联合广东省学生联合会成立“高校反诈突击队”,加强广州地区高校的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工作,来自广州各大高校的近100名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现在周围的诈骗手法变化太快,实在让我们防不胜防。”来自广州舞蹈戏剧职业学院的黄嘉玲告诉笔者,自己周围的几位朋友就因兼职网络打字员而陷入不法分子的圈套。

据广州警方介绍,近期网上刷单流行,不少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通过帮助他人刷单来赚取零花钱。去年12月份,广州某高校学生小俊在同学介绍下帮一家出售体育用品的网店下单刷信用。小俊通过QQ和上家联系,对方每天给他下达需要刷的商品名称并称每3个月结账,刷得越多,赚得越多。

小俊投入了5000元用来刷单,但时间到了却迟迟拿不到报酬,上家要求他完成额外任务才把工钱和奖励给他。无奈之下,小俊四处借钱继续刷单。他先后向同学借了6000元,并将自己的生活费全部用完,总共把2万多元“刷”了进去,却发现上家已经将自己的QQ拉黑,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

广州市公安局团委副书记田文德介绍,接下来广州警方将联合高校开展更深入具体的宣传活动,通过培训高校社团骨干、建立网络社区、启动反校园电信网络诈骗征文等活动,提升在校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与能力。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