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改革对各院校、考生志愿填报有什么影响?

2017/10/31    阅读:  【放大镜】  

高考改革对各院校、考生志愿填报有什么影响?

 

一、高考改革对各院校的影响

       当改革消息出来的时候,就有小伙伴说到“合并了也没什么啊,分数还是一样的”。的确,有些学校是会不受影响,但不能一概而论,下面我们可以把学校大概分为六个类别来进行讨论。

 

第一类:顶尖院校(如中大)

       这类学校基本不会受到影响,原来怎么填,现在还是怎么填,分数线的排名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因为这一类的学校早已名声在外,无论怎么合并,会填报和可以考上的还是原来的那部分排名靠前的同学,所以对他们的影响并不会很大。

 

第二类:往年需要补录的一本院校(如广东海洋)

      影响重大(这是针对录取情况而言的)。这类学校不会招不满人了,但分数线不会有太大的提升。

       这些学校是一本院校,但往往在一本线上都招不满人,需要降分录取。造成这种现象的很大原因是地理位置偏僻。在不分一二本的情况下,很多还是想要读一本学校,或者依然会根据往年分数线填报志愿的考生和家长,都会选择这一类的一本院校。所以,招不满人的情况会缓解,但是分数线不会有太大的提升。

 

第三类:录取分数线比一本线高的二本学校(如广财)

      影响较大。分数很有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增长。

      身为二本院校,但分数线却高于一本线,有可能是因为一本考生的滑档;也有可能是因为地域、分数踩一本线不能选喜欢的学校或专业的原因,而选择当“鸡头”,选择自己喜欢的二本院校和专业。在一二本合并后,第一种情况基本没有了;但第二种情况的考生还是很多的。而且,在合并后,大家不需要考虑到原来“一本线”的概念,找一个一本院校作为保底,可以在保底的一本院校前直接填报二本头的这些学校。所以这些二本院校的分数线和报考人数都会见长。

 

第四类:录取分数线比部分二本院校低的一本院校。(如广东海洋)

       影响较小(这是针对分数线而言的),分数可能会有些小降。

       正如第三类的分析中所说的。没有合并之前,大家会在一本线上选这类一本院校保底,但是合并后,大家可能不会再考虑这一点,而是直接把二本头的院校填在前面了。但对学校来说,影响不大,因为这类学校本身可能补录,最低录取分数线本身就会低一点的。

 

第五类:一本二本同时招生的学校(如深大)

        影响极大!二本的专业分数线有可能增长

       有的学校原来会有一本、二本专业,独立招生。但在一二本合并后,就没有这一说法了,部分一本分的考生可能由于其他原因被调剂到原本二本的专业,这些专业的分数就会涨起来啦!

 

第六类:二本线边缘学校

     基本没什么影响,该怎么填还怎么填。分数线和排名不会有很大的变化。

     其实这个道理跟第一类顶尖学校差不多。这些学校分数低同样不是因为分批次招生,而是本来它们就对考生的吸引力不足。一、二本合并后,如果学校本身宣传力度没有变化,它们仍将是录取分数在本科线边缘的热门候选学校。所以录取的都会是同一个分数段的考生,分数和排名不会有很大的变化。


二、高考改革对考生志愿填报的影响

     其实在上面对高校的影响中,也有涉及到志愿填报的部分了,下面我们再补充一点。

1、对原一本线以上的高分段考生说,本科批次合并能让他们更加受益。

     即使一二本合并,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简单的说,因为他们就是考顶尖学校的那群人啊~

 

2、对原一本线附近及以下的考生来说,影响会比较大。 

     对原一本线附近的考生来说,因为不甘心读二本院校,他们可能会选择冲击一下一本的偏远学校和冷门专业,如果录取不上,也能被录取到好的二本学校和热门专业。本科批次合并后,这部分考生可能会不在犹豫,而是选择直接报考原二本院校和热门专业,这样的话,就打压了原来二本高分考生的报考空间,依次类推,对二本以下的分数段的学生来说,他们的报考空间自然也被挤压。

 

3、一二本合并其实对很多学生来说,更多了机会。

     原本的一二本招生中,考生每个批次有两个志愿组,第一个志愿组填6所院校,第二志愿组填4所。志愿填报需要考虑到批次问题,对于一本分数比较低的学校,也只能等一本补录。但批次合并后,大家可以填报15所院校,没有了批次的问题,对于考生来说有了更多的选择。考生也可以填报更加激进一点,冲报更多的学校。

 

4、原本二本头的院校竞争更大了。

     就如上面院校分析所说过的,原来一本线边缘的考生会直接选择二本头院校填在前面;而分数稍微低点的考生,因为志愿变多,可能会把二本头的院校放到前面冲报。因此,二本头院校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了。

 

5、对于“服从调剂”要更加谨慎,“不服从调剂”的风险更大了。

       因为原来一二本为两个批次时,等于有两次服从调剂的机会。如果在一本没有服从调剂,因为分数、专业、身体条件不符被退档后,还可以等补录;补录不上,还可以等二本的录取。但一二本合并后,只有一个志愿组的录取,就等于只有一次“服从调剂”的机会了,一旦不服从,从某个志愿院校中被退档,会直接掉到本科的补录,这个的风险相当大。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