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举办粤剧人才培养教学成果展

2018/1/15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  阅读:  【放大镜】  

    粤剧的繁荣、发展靠人才,人才的培养当前主要阵地在学校。为了培养更多更好的新时代粤剧艺术人才,1月11、12日,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举行2014级粤剧人才培养教学汇报及中高职戏曲表演人才培养研讨会。这是学院粤剧专业教学改革阶段性成果的首次公开汇报,也是学院与业内专家、剧团院所、兄弟院校合作交流的有效途径,更是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举措。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是广东省唯一开设了粤剧人才培养专业的高职院校,其前身之一为有着半个多世纪办学史的广东粤剧学校。一直以来,学院以“粤剧艺术保护与传承”为己任,在粤剧专业建设上接连出招,呼应时代浪潮、积极探索粤剧人才培养新模式。2014级粤剧表演中专班教学汇报是学院粤剧人才培养水平的一次“大考”,而现场的领导、专家以及普通观众就是此次考试的“阅卷人”。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

    此次汇报集中展现2014级粤剧表演中专班基本功训练成果。汇报分为上、下篇章,展现出了学生扎实的基本功和出色的表演技能。上篇“基本功教学汇报”,内容有粤剧南派木人桩、女生水袖组合、男生髯口组合、女生折扇组合、男生折扇组合。下篇“剧目教学汇报”,上演剧目既有经典粤剧折子戏《断桥》《昭君和蕃》《打焦赞》《活捉张三郎》,也有京剧昆曲移植剧目《擂鼓战金山》《雁荡山》。其中,《擂鼓战金山》《雁荡山》为教学改革剧目,两部戏技能要求极高,体现了学生对戏曲高难度技术技巧的掌握能力。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

    中高职戏曲表演人才培养研讨会是学院首次以“中高职戏曲表演人才培养”为题进行研讨,就专业建设、教材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剧目课程建设和招生、校企精准对接等问题进行学术性研究探讨。跟学院以往举办的粤剧教学研讨会不同,此次除邀请了粤剧界专家学者、艺术院团代表外,还邀请到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山西戏剧职业学院、陕西艺术职业学院、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山东文化艺术学校、浙江金华艺术学校、浙江嵊州越剧艺术学校等全国7所兄弟学校的20多位嘉宾出席。

    与会专家学者、院团代表、兄弟院校负责人、文化单位负责人等首先肯定了学院粤剧人才培养教学改革阶段性做法。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院长刘侗从“育人出实效”的角度肯定了学院粤剧专业教学改革,认为学院采用名家进课堂、校企合作、重视基本功训练等做法,充满了高瞻远瞩的战略和情怀。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倪慧英认为,14级粤剧表演中专班学生训练规范,基本功扎实,整体水平高,让人看到了粤剧事业延续发展的希望。著名粤剧演员小神鹰则用“突飞猛进”形容学生的进步,认为教学汇报有浓郁的粤剧味,体现出学院课堂训练注重粤剧特色。

     研讨会上,兄弟院校负责人就中高职戏曲表演人才培养“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等话题谈经验、聊做法、出点子,各抒已见,气氛热烈。一致认为,中高职戏曲表演人才的培养肩负着传承和发展戏曲艺术的重任,要明确人才培养定位,这是决定学院发展和办学质量的关键;要明确培养方案,专业上建章立制,制定尊重人才培养规律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要优化教师队伍,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更好服务于课堂教学;要加强教学实践,多学多演多实践,是人才培养尽早成才的重要手段。

    “一所学校就是一个剧种,不同戏曲剧种的人才培养话题具有共性,一大波艺术院校代表聚在一起,共同探讨戏曲教育所面临的问题,取长补短、互相借鉴,眼界就开了”周龙如是评价研讨会的价值与意义。“没有严谨规范的教学体系,人才培养规格不清、层次不明,这种现象在全国戏曲院校普遍存在”周龙坦言。他认为,学院抓粤剧教学改革是走在了全国同类院校的前列。对于学院,举办研讨会旨在聆听各界意见、建议,依据领导专家同行开出的“药方”,提升“2014级粤剧表演中班”项目成果,以此进一步加强粤剧专业建设,完善粤剧教学体系,优化粤剧人才培养方案,提升学院整体育人质量。

     据了解,2014级粤剧表演中专班是学院第一个教学改革实验班,也是学院粤剧专业建设的主要抓手。14级粤剧表演中专班共有学生46人。学院将该班定为“特区”,进行教学探索和理论创新,以点带面促进粤剧及其它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整体提升。既为“特区”,就有“特区”的政策,邀请戏曲名家进课堂、当考官,创造平台让学生和名家一起排戏、同台演出,都是这个班享有的“特区”政策。

另外,学院首次聘请戏剧表演(导演)艺术家、京剧代表性传承人、人称“多元戏剧人”的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周龙以及粤剧表演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蒋文端共同担任“2014级粤剧表演中专班”项目带头人,一南一北,不同层面的两位专家,在戏曲的共性和粤剧的特性上为这个项目加上“双保险”。

     三年来,在周龙、蒋文端两位专家的带领下,学院教改团队明确目标、找准定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一是打破教学常规,因材施教,假期集中授课,夯实学生技能基础;二是加强实训实习,政校行企协同,合作共建基地,探索产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三是吸收传统做法,尊重戏曲人才成长规律,借鉴传统“师带徒”教学方法,聘请一批名家进课堂手把手教学;四是开展教学研讨,发挥名人效应,带出一支优秀的教学团队。


延伸阅读: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简介及环境展示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招生视频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2018年招生专业介绍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2018年普高招生计划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2018年收费项目及标准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2018年奖助学金政策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2018年新生报读要求及限制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章程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2018年招生简章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2017年文科补录分数线及专业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2017年录取分数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3+证书2017年录取分数

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2018年高考录取查询系统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