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招、学考、高考 难易度大比拼!

2018/2/7  求学参考网  阅读:  【放大镜】  

    昨晚17点后2018年学考分数正式对考生公布,很多同学开始关心,我这个分数要怎样报学校?高职院校里面的自主招生,根据学考分数录取,高考录取到底哪个更容易录取?三者之间有什么区别?

    各同学要明确的第一点:无论是自主招生、学考还是高考,他们只是录取方式不同,但都是招收国家任务生,学籍和毕业证都一样一样的。

    第二点:录取难度,很明显 自主招生< 学考录取< 普通高考。为什么这样说呢?

我们不难从三个方面看出来 ”

一、考试内容

自主招生

①面向高中生:学考+网测、学考+校测、现代学徒制。网测可观看两遍视频测试,在家就能进行;校测其实就是到校面试,面试官一般不会那么坏刁难考生的,所以网测、校测都不难,可以说只要学考成绩过关基本就没大问题啦。而现代学徒制则是学校进行单独的语数英笔试跟面试。

②面向中职生:现代学徒制、非现代学徒制。两者都是考文化基础和职业技能。

★现代学徒制由招生高职院校自主命题、面试、自划分数线。温馨提醒各位小伙伴:学考成绩较低或文化理论知识较差的话建议报读现代学徒制,更容易被录取噢~

学 考

语数英。现已公布成绩(可在“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众号查询)

高 考

不同类型考生的考试内容不同

 

二、分数线由谁划定

自主招生

一般而言,高职院校自主招生录取的学考分数的要求会比学考录取的学考分数的要求低,且网测/校测都不难,因此通过率比较高。而现代学徒制由招生院校划定分数线,灵活度更高。

学 考

由省考试院划定。2017年为第一年学考录取,许多院校未能完成招生计划,只能降分录取,仅有少数学校分数线和省线一致。

高 考

各批次分数线由省考试院划定。各高职院校录取分数线取决于报考该院校的学生人数和分数,通俗讲就是越多人报的热门学校,录取分数线越高。

 

    比较典型的例子如:广州城建职业学院,一所向来都非常火爆的名牌学校,今年又被省教育厅评估为创强A类院校,而且是唯一进入A类的民办大学,排名超过很多公办大学,加上即将开通地铁(地铁口就在城建学院旁边),相信会吸引更多考生,高考估计会更加抢手,分数不会低。

    城建学院2017年广东高考录取分数线为文332(比省线文210高出122)理258(比省线理200高出58);学考增加几百计划,录取分数线为文125理120;自招录取中各个专业分数线不同但通过率均在90%以上,(自招虽然使用校考成绩,但这部分考生也参加了学考,其中录取的考生中很多人学考分数并不高)。毫无疑问,在自招和学考中报考了城建的童鞋们都捡到了大宝!

    又如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知名院校也不例外,自招和学考分数线远低于普高,这样的情况在2017年所有同时参加自招和学考录取的学校里是普遍存在的。

    现在随着自招越来越普及,更多的学生开始关注并选择它,而2018年部分院校扩大了自招计划数,像上面举例的广州城建职业学院2017年自主招生人数为1140人,2018年1910人, 计划增幅达到67%,是扩招最大的院校。

 

三、历史结果

    择校菌在调查整理过去六、七年自主招生统计数据时发现,参加学考录取或自招录取的考生成绩普遍处于中等或以下水平,没有了高分层学霸的参与,因此竞争远没有高考那么激烈。

    而且据择校菌采访的十多所高职院校教师反映,这已经是历史传承下来的“潜规则”,成绩中等的同学往往通过学考或自招轻松考上了原本难以企及的大学,而成绩排前的学生即使知道参加学考录取和自主招生并不影响继续参加高考,却往往还是比较傲气想直接通过高考考上本科而放弃学考或自招。其实选择是没有对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重点是如何选才不让以后的自己后悔。

 

    无论哪种录取方式,十年的寒窗苦读,都只为成功考上自己心目中的大学。有些时候,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学校首页:广东学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