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专插本:毛概邓小平理论核心考点以及出题方向(二)

2018/8/27  广东专插本  阅读:  【放大镜】  

考点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考选择题)

1.我们讲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建设社会主义,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最大的“实际”,就是中国的基本国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


2.1987年党的十三大系统地论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3.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内涵,就是指我国在生产力落后、商品经济不发达条件下建设社会主义必然要经历的特定阶段,即从我国进入社会主义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整个历史阶段。


4.我国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历史条件和社会状况,又决定了我们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以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至少需要上百年时间。


5.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断包括两层含义:第一,我国已经进入社会主义社会,必须坚持而不能离开社会主义。第二,我国的社会主义社会还处在不发达的阶段,必须正视而不能超越初级阶段。在这里,前一层含义阐明的是初级阶段的社会性质,后一层含义则阐明了我国现实中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程度。




考点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党的基本路线(考选择题)

1.党的基本路线的科学内涵。党的十三大报告提出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2.新时期如何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必须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二是必须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同坚持改革开放结合起来,正确处理改革开放和四项基本原则的关系;三是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


3.党的基本路线在改革开放实践中不断充实和完善。党的十七大把“和谐”与“富强、民主、文明”一起写入了基本路线。党的十九大进一步修改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不仅将“美丽”纳入了基本路线,而且将“现代化国家”提升为“现代化强国”,扩展了党的基本路线的内涵,提升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奋斗目标。




考点三、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考选择题)

1.生产力是社会发展的最根本的决定性因素,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


2.发展是硬道理。中国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是要靠自己的发展。


3.发展要抓住机遇。必须正确估量国际环境对于实现我们战略目标的有利和不利因素,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紧迫感抓住机遇,珍惜机遇,用好机遇,千方百计地发展自己,发展经济。


4.中国要发展,离不开科学。邓小平深刻地概括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考点四、“三步走”战略(考选择题)

1.“三步走”战略的提出和内容。1987年,邓小平第一次提出了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同年10月,党的十三大把邓小平“三步走”的发展战略构想确定下来。


2.如何顺利实现现代化发展战略?一是为了顺利实现现代化发展战略,邓小平还提出允许和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逐步达到共同富裕的思想。二是为了顺利实现现代化发展战略,邓小平还提出允许和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逐步达到共同富裕的思想



考点五、改革开放理论(考选择题或辨析题)

1.邓小平明确指出:“改革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一是改革作为一次新的革命,不是也不允许否定和抛弃我们建立起来的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它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二是改革不是一个阶级推翻另一个阶级那种原来意义上的革命,也不是原有经济体制的细枝末节的修补,而是对体制的根本性变革,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社会主义新经济体制。三是改革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仍然是生产关系和生产力、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之间的矛盾,正是这些矛盾推动了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


2.“三个有利于标准”。判断改革和各方面工作的是非得失,归根到底,要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为标准。


3.开放也是改革,对外开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基本国策。对外开放,包括对发达国家的开放,也包括对发展中国家的开放,是对世界所有国家的开放。(全方位)它不仅是经济领域的开放,还包括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开放。(宽领域)


4.对外开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基本国策


1984年,对外开放成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对外开放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历史经验一再告诉我们,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行的,把自己孤立于世界之外是不利的。对外开放,包括对发达国家的开放,也包括对发展中国家的开放,是对世界所有国家的开放。它不仅是经济领域的开放,还包括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开放。


5.实行对外开放要处理好的关系


第一,实行对外开放要正确对待资本主义社会创造的现代文明成果。社会主义作为后起的崭新的社会制度,必须大胆借鉴、吸收人类社会包括资本主义社会创造出来的全部文明成果。


第二,实行对外开放要高度珍惜并坚决维护中国人民经过长期奋斗得来的独立自主权利。

学校首页:广东专插本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