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一新生拒绝家长送上大学 请允许父母最后一次把你当小孩!

2018-9-3  求学参考网www.cankaoxx.com  阅读:  【放大镜】  

上大学了,你会让父母送你吗?希望每位即将上大学的同学,先耐心看完以下这篇文章。


大一新生拒绝家长送上大学:请允许父母,最后一次把你当小孩!


作者:苇苟

来源:掌门1对1


离孩子入大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我们忙着给孩子准备各种物件,生怕到时候漏带了什么。哪知道孩子竟然对我们说:“我自己去报到吧,你们别陪我去啦!”


说这话的时候,我和妻子正忙着晒给孩子去大学买的一床垫被,妻子借口出去了,留我一个人愣在这。


看着比我还高出一截的儿子:嘴边一片青灰色胡须,这小子长大了,对自己自信,聪明得很啊!


晚上睡不着,被妻子问起,到底还送不送孩子去上学?我躺在床上想了很久……


01对于很多父母来说,送孩子上大学,可能是他们第一次进大学校门,第一次出远门。


这次出发是父母一生难忘的旅程,是对他们这么多年辛苦养育的褒奖。


记得表姐送女儿去大学的那天,一向内敛的她破天荒在朋友圈发了九宫格的照片,每一张都是母女俩在学校各个角落比着剪刀手,笑容都快溢出相框了。


兄妹们调笑她“得意忘形”,她很霸气地回复“是我养大的女儿,我不得意谁得意!”


十年寒窗,父母是孩子求学之路上,永远都伫立的后盾。在孩子埋头苦读的日子里,他们奔走忙碌,担心孩子学得不好,又担心孩子学得太累。


踏入大学校门,是孩子勤奋的结晶,更是一个家庭的阶段性成功。这不仅仅是孩子人生里一个重要时刻,也是父母生命中一个重要时刻。


父母从不在意孩子的一句“谢谢”,他们最幸福的事莫过于陪在孩子身边,分享他的快乐,陪他走进他努力勾画的梦想图景里,去分享他得偿所愿的欢欣和自豪。


不夸张地说,送孩子去上大学,是爸妈一生的骄傲。


02记得很多年前,我独自一人在离县城很远的城市打拼,有一年妈腿摔着了,我忙赶回去陪她看病,好在没有什么大问题。临行时我叫妈千万别送我了,妈满口答应着。


爸陪着我往车站走,走了几十米,我一回头,看见妈拄着拐杖在路口对我挥手。


我忙对她呼喊:“妈,你腿脚不好,快回去别送啦!”


爸拍拍我的肩膀说“你就让她送吧!你妈每次送你,看你走得大步流星头也不回,说儿子肯定过得很好没啥牵挂;看你低着头走得慢悠悠的,又总记挂着你是不是在外面过得委屈了?”


多年来我没有完全懂得父亲的那番话,直到最近,才体会出它真正的意味:父母对子女的思念,是要有画面去想象和寄托的。


大学四年,你离家千里,只能活在爸妈的手机通讯录里。亲眼看看你未来4年生活的地方,了解你生活的环境,他们才安心。


校园里的林荫小道,四人宿舍,食堂操场,教学楼阁,校外的路边吃食,人来人往,对他们来说并非琐碎,而是你今后的一点一滴。


往后四年不常见面,手机微信承载不完思念,他们那操不完的心需要这些画面去安抚,你在做什么,你今天吃了什么……


父母对你的挂念,止乎于此,也只能如此了。


03说来有趣,孩子们第一次上学,都扒在幼儿园的窗台上哭喊着“爸妈别走”。而要去上大学了,就都只顾着憧憬着飞出家门后的生活。


儿子,送你去上大学,也许是爸妈最后一次送你上学了。


尽管不舍,这是我们之间的“了断”。送你其实不是为了帮到什么,而是希望跟你作一个体面的告别,好好和你说声再见。


爸妈从前是你的堡垒,是你栖息的山,以后只是你的辅助,是你要跨过去的地方。从今往后的路,你想去什么方向,成为什么样的人,都要由你自己去决定。


在你开启人生的新篇章的时候,爸妈同样也在开启着我们的新篇章。要去习惯家里的空床位,要学着对你的依赖摇手拒绝,要想方设法不成为你的拖累。


圣地亚哥州立大学,在给新生的欢迎词里这样说:

“来报到的新生请注意,给你们一个小小的请求:


当你的母亲,想挂好你的衣服帮你铺床时,由着她吧。

当你的父亲,想向你身边的人介绍自己时,由着他吧。

当这个周末,你父母想跟你到处逛逛并拍照时,由着他们吧。

如果他们,使你感到尴尬或者表现得很疯狂,也由他们去吧。


无论你信不信,这对他们来说比你更艰难。所以,让他们最后一次为你们做点什么吧!”


有时候,说“我需要你们帮忙”比“我可以自己搞定”更重要。父母不着急你长大成熟,因为你还有很多日子去接受磨砺,父母能给带路的日子却不多了。


在这一天,最后一次允许父母把你当做孩子吧!


儿子,爸妈一定会陪你去大学。因为送你,与你独立无关,而与亲情有关。


清华大学前任校长陈吉宁曾经这样调侃新生:“来学校之前,你们是梦想家,来之后梦没有了,只剩下想家”。


父母和子女之间的缘分,终究会越来越远。从这天起,你要飞向更广阔的天地,也要飞得离爸妈越来越远。之后的风风雨雨,都要学会自己去面对。


只希望你还记得这一刻我们拥抱作别时的温暖,记得爸妈的鼓励和叮咛。


爸妈的眼光会永远追随你身后,盼你踏踏实实地前进,去触碰属于你自己的梦想!


注:以上内容来源于掌门1对1(ID:zmlearncom),中小学名师在线辅导,千万家长的选择。 欢迎关注。本文经授权发表布,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还有三个小故事


01曾经某大学迎新现场,有个大家庭为送孩子上学,全家15口人都来了,还在孩子的宿舍留下一张张宝贵的全家福。


02北京的李先生的女儿今年考上了南方的一所大学,他将在几天后送女儿去学校报到。“社会舆论应该客观、全面地看待家长送孩子上大学这件事,我们送孩子并不意味溺爱,”李先生对记者说,“几十年前我们上大学时,家长也想送,但那时经济条件不允许。”


03与李先生不同,在京城一家报社工作的饶先生没送女儿去报到。从小独立意识就很强的女儿坚持不让家长“护送”,饶先生也想让她锻炼一下。女儿与一位中学同学一起坐火车去上海,所有的报到手续和体力活,包括把几个30公斤重的大包搬进宿舍,都是她自己完成的。


每逢报到,类似“全家出动”的故事也屡见不鲜,同时围绕该不该送的争论也不休不止。一方面,孩子安全问题是家长最看重的点;另外一方面,这也确实是孩子度过“心理断乳期”的重要一步。


据2017年人人网一项中国新生入学调查显示,2557名参与调查的大一新生中,68.4%的人表示,家人会陪同他们一起去报到;只有24.5%的学生会独自去报到;7.1%的人选择与同学结伴去报到。


你认为上大学父母应该送吗?

支持派


是一种护送也是一种安心


对于家长而言,即将面临你独自在外生活的处境,当他们亲自安全送你到校后才能了解你所处的环境、你今后接触的人或事物。作为家长 ,想亲眼见证也是感情寄托。


这样今后打电话说:“我在宿舍”,家长才能想象出你是在怎样的环境中,和什么样的人一起玩耍,才能放心。打电话说:“我在食堂吃饭”,家长才能想象出自己的孩子坐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吃着什么样的饭菜,才能放心。


分担孩子报到时的艰辛


有不少孩子是出省念大学,为了生活更加便利在报到时就会带上各类行李。而家长的陪送也正是一定程度上替孩子分担搬行李的负担。


不仅如此,大学的报到流程不同于以往入学报到,可能需要东奔西走、有的流程也需要用到现金、证件等,但迎新工作人员精力有限的情况下,有家长陪同不仅可以帮孩子保管好,也能避免孩子一个人处理时的慌乱。


见证孩子的成长,满足自己曾经的好奇


对于家长而言,陪孩子报到,一来是能够见证孩子重要节点的经过,陪孩子一起成长的体现,也有一种仪式感。


另外也是实现自己的心愿,当他们在孩子的年龄时并不一定有机会能上大学,看到曾经幻想的大学校园,也是一种满足。


网友说:我要送,我该送


必须送,不是独立不独立的问题,而是现在社会太复杂了。动不动就失联,不养儿不知父母心。


俗话说“儿行千里母担忧”,学子们大多是第一次远离亲人,家长们当然不放心。另外,家长也想看看孩子独自求学的高校环境,了解第一手资料。送孩子入学,既是护送,又是告别,从这之后孩子们将迈入人生另一个阶段。所以送孩子入学一是满足了家长们亲眼看看孩子求学环境的心理,二是与他们共同跨过人生的一道门槛。


第一次要送的吧,毕竟那么多东西要带,以后就他自己回家、上学,要独立。做父母的总是舍不得孩子的。


专家说:送孩子可以缓解家长焦虑


家长们送孩子上学,一是为了确保孩子安全。二是通过自己的实地考察,消除家长自己的担忧,消除自己的分离焦虑。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孩子一旦离开,家长心理上会产生分离焦虑,所以送孩子上学能从某种程度上缓解这种焦虑。三是现在多数家庭是趁着孩子上大学的机会举家周边游。所以不能从单方面去批评家长们集体送学生上大学的做法。


送孩子可以减少新生压力


家长可以送孩子到学校报到,确保孩子路上安全,但不要面面俱到,诸如办理入学手续、排队领书、打扫宿舍、扛行李等,让孩子自己动手更好,一方面可以增进孩子们彼此的交流,增加孩子的独立性,减少对家长的依赖,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学校接待新生工作的压力。


反对派


给孩子独立的机会


家长对孩子第一次离家不放心而要护送上学,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当代青年独立生活能力差的现实,反映了现代子女对家长的依赖较强。


家长不妨让孩子“单枪匹马”,给他们一个锻炼、成长的机会,尝试自己去体验报到的过程。有时家长对孩子的过分呵护,对其今后的发展有一定的不良影响。


尊重孩子的“仪式感”


正式踏入大学代表着自己不再是一个孩子,这可以说是转变为成人的一种象征,也是摆脱家长束缚的一次机会。


而独自去大学报到也能在一定程度上让孩子实现独自担当的冲动和愿望。家长“放手”的那一刻,正是孩子独立意识觉醒的时刻。


节省开支,不浪费时间精力


如果家长选择陪送,则至少需要空出一天的时间,如果是去外省报到则时间会更长。这样一来家长需要提前请假,二来报到的过程中也消耗家长的时间和精力。


另外,陪送的过程中路费、住宿费等开支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如果陪送的成员多或是孩子的学校较远,开销则也会给家里带来一定的压力。


网友说:孩子大了,不该送了


我们是黑龙江人,我女儿上大学在海南。从开学第一天到毕业我没送过一趟,这也是她第一次出远门。我女儿现在很独立,不用我操心一点心,我很欣慰,谢谢女儿。


我从来不用家人送,不管去哪里,做什么事,他们都对我很放心。


不该送,学生得学会独立!思考自己的人生,以后的路还得自己走!


专家说:“单枪匹马”值得提倡


如今,不少父母对孩子第一次离家不放心而要护送上学,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折射出当代青年独立生活能力差的现实,反映了现代子女心理“断乳期”的延长。家长不妨让子女“单枪匹马”,给他们一个锻炼、成长的机会。


家长不能包办一辈子


大学新生入学,家长护送实乃多此一举,容易让孩子养成凡事依赖别人的不良习惯。家长应该明白:孩子能做的事,尽量让他自己做,父母只能包办代替一阵子,不能包办代替一辈子。如此护送下去,不禁使人担心大学生们成为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学校首页:2019年广东高考


进入:找学校 

                                                


 获取实时、权威招生动态?



扫描或点一下,关注公众号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