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六大标准的才是好学校,千万别选错!

2020/1/23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同学们,学考成绩已经公布了,无论多少分都要面临选大学的问题,同时,大家都想选一所好学校,那么什么是好学校呢?我能录取到什么学校?

小编将在两期推文分别介绍,本期重点介绍“什么是好学校”,在2月中下旬填报志愿前期介绍“我能录取什么学校”。

 

GOOD SCHOOL

什么是好学校?

如211,985大学肯定是好学校,

北大、清华也肯定是好学校,

但好在哪里?

小编认为:

专科好学校是有一系列的标准,

只有都符合了,

才能说是好学校。

具体如下:




STANDARD

符合好学校的N大标准




NO.1

地理位置

NO.2

办学时间

NO.3

专业建设

NO.4

校园面积


NO.5

图书馆藏书

NO.6

实训室数目

 


 

地理位置

01

地理优势造就高性价比


一般来说,一流大学大都集中在地理位置优越、经济发达的大城市。大城市不仅资源多、人才多、机会多,对学生开拓视野、自身发展和就业也很有优势。

全国名校基本汇聚在北京,省内名校自然而然集中在广州和深圳、佛山啦。例如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性价比高的知名院校都位于广州和深圳地区。 

很多专家、人才都不愿意离开大城市,好的教授、老师也一样。就像广州这个城市,学校,大企业、大医院、大型商业圈等是不是比一般的省内城市多?

所以,大城市是择校第一个标准。你要相信,对于人才选择,广州、深圳等更具吸引力,更便捷地接近财富和成功的机会。



 

办学时间

02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学校发展也需要时间沉淀


正如买东西一样,很多人更愿意相信“百年老店”,挑学校肯定也要挑那些办学历史较久的院校
时间沉淀越久,学校才能历练出自己的能力。更何况一间老牌大学能够办学那么久,足以证明它的“出品”多被社会大众所认可。而且老牌学校都会更注重自己的“信誉”,专注打造自己的“品牌”。
广东省内目前办学超过百年的高校并不多,小编就不那么苛刻用“百年”来衡量高校办学时长啦!
结合新中国建立的时间,大多数好大学都有超40年的办学历史。纵观省内A类高职高专院校: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85年办学历史;广东水利电力职院65年办学历史;

小编认为,好的学校至少要超过50年的办学历史。因为婴儿不可能一天长成大人,学校的办学实力也需要时间积累。



 

 

专业建设

03

大学是由专业构成的,学生也必须录取在某个专业


正所谓术业有专攻,示范性专业/品牌专业数量直接彰显了师资质量,而好大学的整体师资很大程度上表现在专业能力方面,因此国家教育部门才有了“示范性专业 ” 和“品牌专业 ”的评比。


目前已经公布了两批省级品牌专业建设:

一类品牌专业,属全国性顶尖专业,与世界接轨;

二类品牌专业,属全省顶尖专业,与全国接轨。


什么叫示范性专业?
这个示范性专业是经过省教育厅,国家教育部派专家一个个实地考察学校的软硬件如办学场地,实训设施、实习场地,教师配置,就业质量等等评估出来的,拿到示范还有政府的奖励和补贴。


一般来说,对于一些高职类院校,品牌专业的个数,往往是其办学质量高低最重要的参考要素,而要作为一个好大学,其品牌专业的个数不应低于五个


广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该校是“国家骨干高等职业院校”,也是历史悠久的老牌高职院校,现代学徒制有国家级两个项目、省级四个项目;品牌专业有两个一类、四个二类,是省内一流高职院校。



 

校园面积

04

龙是生活在大海,而不是池塘


高校的校园面积是不容忽视的硬实力,是其办学实力的客观体现。因此在考虑高校时,不妨也将高校占地面积作为参考因素

对于公办院校而言,占地面积是政府对于该校办学资源最直接的扶持,省内如华南农业大学(8250亩),中山大学(包含三个校区,合计9255亩)等办学面积都相当可观,广东省2004年开始启用的广州大学城,更是政府解决高校迫切提升办学资源的重大举措。

而对于专科院校而言起码也要一千亩以上独立校园,公办的代表有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主校区一千多亩)



 

 

图书馆藏书

05

图书馆藏书已经是大学的名片


图书馆是一所大学的重要标志,图书馆纸质藏书量更是一个重要指标(不包括电子图书哦!纸质参数不是短时间就能积累起来的)。
小编参观多所学校图书馆,认为纸质藏书至少要在90万册以上(是万册,不是万本)才能算是好的图书馆。

请记住,一所没有好图书馆的大学绝不是“好大学”,而一个没有图书馆的大学就绝对不是一个“好大学”。



 

实训室数目

06

知行合一,大学实验室(实训室),让你避免读了一个假大学


直白地说,读专科的学生以后的首要任务是什么?没错,就是就业。就读学校很多能常上实践(实验)课程的话,绝对可以大力培养动手能力,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毕业后进入大企业工作能快速上手,很快升职加薪,还十分有利于成功创业。

有实力的大学必然配备特充足的实训场(偷偷告诉你,有些学校因为实训要耗材,要增加教育成本,所以不愿意建造太多实训场或是安排很少实训课)。所以说,只有上好大学才能多实践!



 

择校总结

近年报考一直很火爆的公办院校莫过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等都是杠杠的国家示范校,但这些学校录取分数太高,甚至超本科线。

早在2013年广东省出文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分别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汕头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符合六大标准的才是好学校,千万别选错!

 




学校首页:广东学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