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省控线、投档线、专业线……到底是什么意思?!分多少种分数线?

2020/4/27  求学参考网www.cankaoxx.com  阅读:  【放大镜】  

高考招生录取工作中,会涉及到各种不同类型的“分数线”名词,如:投档线、专业线、位次、线差、级差……众多的专业术语与规则,常常会让考生和家长头痛不已。


为此,本文详细梳理了高考招生中与“分数线”有关的概念称谓,以帮助广大考生和家长明白它们的含义,区分其中的差别,为高考后的志愿填报做好充分准备。



问报志愿必知的是哪四条分数线?


第一条线是各科类各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也称省控线;


第二条线是院校投档分数线或提档线;


第三条线是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


第四条线是专业录取最低分数线。


问什么是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简称批次线或省线)是根据各省(直辖市、自治区)考生高考成绩水平和招生计划,按一定的比例确定的录取新生的各批次、各科类最低成绩标准。


各批次、各科类的批次线都会不同,科类一般常分为文史类、理工类、艺术类和体育类等,文史类和理工类又通常分为第一批次(重点本科批次)、第二批次(一般本科批次)、第三批次(独立院校和民办本科院校)、第四批次(高职专科院校)。


批次线是确定考生录取资格、执行招生政策的一个重要指标,院校一般只能录取所在批次线上的考生,只有招投总分达到或超过批次线的考生(通常称“上线考生”)档案,才有可能被投档到高校,由高校选择录取。


2011年至少有23个省、市、区的高考志愿在公布高考成绩和批次线以后填报,这样批次线可以更好地指导考生合理填报志愿。


比如某考生的招投总分(含政策照顾分)达到了重点院校的第一批次线,就可以填报第一批次和以后各批次的志愿。(至于降分投档那是特殊政策,另当别论。)    


问什么是院校投档分数线?


院校调档分数线(简称调档线)是指以院校为单位,按招生院校同一科类(如文科或理科)招生计划数的一定比例(1:1.2以内),在对第一志愿投档过程中自然形成的院校调档最低成绩标准。


每一所院校都有自己的调档分数线。省招办在投档过程中,将填报了该校志愿且成绩在批次线上的考生档案,按招投总分(高考总分和政策性照顾分值的总和)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按院校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进行投档,自然形成调档线。


通常情况下,调档线往往高于批次线,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院校,其调档线等于批次线。考生的档案能不能投给学校,最关键取决于招投总分是否达到了调档线。


例如第一批的某高校理工类计划30人,填报该校且成绩在第一批本科录取控制分数线上的有60人,省招办按招生计划数的1.2倍(30×1.2)需投档36份,计算机将这60人按招投总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排序在第36位考生的招投总分即为该校本批次理工类的调档线。


学校经审阅,择优录取其中30人,将不予录取的6人档案退回省招办。    


问什么是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


学校将进档考生,按照招生章程中规定的专业确定办法予以录取。所录取的最低分考生所形成的分数就是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或者说学校的最低分录取的专业线就是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简称校线。    


例如第一批的某高校理工类计划招生30人,已投档36份。学校经审阅,择优录取其中30人,将不予录取的6人档案退回省招办。这录取的第30位考生的分数就是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也称学校录取分数线,简称校线。    


问什么是专业录取分数线?


每所学校都设置有若干个专业;少则有20~30个专业,一般也有40~50个专业,多则有70~80个专业,有的甚至超过100个专业。


学校按照招生章程中规定的专业确定办法予以录取考生,实际上就是将考生确定在某个专业上。


由于每一个专业的录取都会自然形成录取最高分、录取最低分,通常将某个专业的录取最低分数称之为专业录取分数线,简称专业线。


也就是学校招生有多少个专业就有多少条专业线。因此在若干条专业线中同样会有最高分的专业线,或最低分的专业线;而通常又将最低分的专业线定之为学校录取最低分数线,简称校线。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