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与往届生有什么不同?

2020/6/3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近日,某公众人物在网络直播中自称将往届生身份改为应届生参加高考一事受到广泛热议,对此相关部门及教育部表示会严查到底。那么为什么应届生身份这么好?与往届生有什么不同?


一、什么是高考应届生?

高中三年学习之后正常毕业的学生我们统称为高中应届生。比如2018年入学,2021年毕业的即为2021届应届高中毕业生。

应届毕业生又分四种:

1.即将要毕业的,但是还没拿到毕业证,或者已经停止学习了,处于实习状态的;

2.拿到毕业证了,但拿到毕业证的时间不超过择业期年限的(超过则为往届生);

3.高校应届毕业生,指该年度毕业的毕业生,(博士毕业生,硕士研究生毕业生,普通应届毕业生,成人高考业余函授毕业生);

4.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指经统招的全日制高等教育当年度毕业的学生;


二、什么是高考复读生?

高中毕业后因个人原因未被大学录取,而选择复习再考试的学生,一般我们称为复读生或是高考往届生。


三、应届生与往届生有什么不同?


高考录取层面


应届生与复读生参加高考是一致的。不管是应届生还是复读生,只要报名参加了高考,那么考试上都是统一对待的,不会做任何的区分。


但还有会有一些细微的差别:应、往届生(高中毕业生)在报考大学时一视同仁,但往届生不能享受政策性加分和保送,不能报考公安部队及军事院校等;在分数相同的情况下,高校会优先录取应届生。


部分批次录取有限制。对于复读生而言,在志愿填报过程中部分批次实际上是有限制的。主要在提前批次的军警类院校,以及部分医学类专业。如果想报考相关专业的同学一定要注意学校的招生章程,上面会有明显的说明。


部分高校招收保送生对复读生有限制,明确规定不招收复读生。比如清华大学在今年外语类保送生招生要求中写明:符合教育部规定具有推荐保送生资格的外国语中学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同学们在报考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各校的要求。


对于考试报考其它普通类院校的时候,复读生的报考和录取和应届生一样,对复读生录取没有太多的限制。总之,目前全国大多数院校在志愿录取中,对于应届生和复读生一视同仁。


就业层面


应届生(大学毕业生)应届毕业生是指在应该毕业的年份毕业的毕业生。

在一些企业(校园招聘)及公务员考试中限招收应届毕业生,同时应届毕业生在另一方面意味着经验欠缺。毕业前需要工作的应届生,需手持《毕业生推荐表》、成绩单及三方协议寻找工作,毕业后取得报到证方可在就业所在地落户。


注:由于往届二字在广义上的延伸,可以理解为“过往一届或几届”,故素有“往届师兄”的称呼,此处“往届”的含义是字面意义 “过往几届的”。


四、已被大学录取,不去报到也会有什么影响?

同时,大家还需要注意一个问题:如果你今年被高校录取了,但是后来想要复读,不去就读录取高校,会有什么后果?


01个别省份或地区,会被记入诚信档案


部分省份或地区对于被录取不去读上学这种情况,会记入个人诚信档案,甚至会直接停止录取,或减少明年的志愿填报数量。因为这毕竟是一种浪费高校招生名额的行为。

比如,《河南省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就明确指出——升学志愿是考生意愿的体现,也是考生对录取院校的书面承诺,录取时充分尊重考生志愿,严格按志愿投档,被录取后应如期到校报到。


按所报志愿录取后不报到,既浪费宝贵的招生计划,浪费高校的教育资源,客观上也占用了他人的升学机会。


为维护入学机会公平,教育考生增强诚信意识、履行志愿约定,对于在普通高校招生录取中不履行志愿约定的考生,当批次录取电子档案停止运转;对录取后不入学实际就读等造成招生计划浪费的,下一年报名参加高考将限制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量,在实行平行志愿的各批次,允许其填报志愿的学校数不超过2个。


02高考志愿也会出现的“锁档”情况


根据教育部规定,考生被正式录取后,高校和考生都不得以任何理由退档。考生今年也不得再填报任何志愿、不得再被其他学校录取。大学开学后,若考生逾期未报到,相当于自动放弃,学校将对考生作自动退学处理。


03可能会出现重复学籍


一般来说高校学籍都是在开学时进行注册的,但总会有人为疏忽,即使本人没有前去报到,仍然被注册了学籍。如果复读后考上了另一所大学,很可能会出现两个学籍。到那时,就非常麻烦了,很可能自己读了四年大学,最后毕不了业,拿不到学位证。


虽说现在全国高校学籍系统是联网和统一的,但谁也不敢保证没有意外发生。所以最好在开学之前给录取你的高校招生办打个电话,告诉他们你不去报到的意向,确保你的大学学籍不会被注册。

五、应届生如何提供单位需要的学籍和学历证明?


为了让应届毕业生在没有拿到毕业证、学历证等文件之前能够入社会求职,教育部授权“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学信网)”在线开展学历/学籍认证和查询工作,毕业生可以申请学籍验证报告用于求职招聘、派遣接收、升学(考研、专升本)、出国留学、干部任免、职称评定、信用评估等。


部分单位招聘网会说明学历认证报告可以使用学历认证中心出具的报告或学信网带二维码的认证报告,20××年应届毕业生可提供学信网带二维码的在线学习报告。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