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2020/6/7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阅读:  【放大镜】  


学院概况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成立于2017年,其历史可追溯到1986年原广东茂名教育学院生化系。现有生物技术、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三个专业,是我校办学历史较长、实力较为雄厚、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最具特色的二级学院之一。目前在校生1080人。


师资力量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62人,其中专任教师54人,教授(含正高职称)13人,副教授(含副高职称)2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9人(占专任教师的72.2%),生物工程与技术教学团队是在建的省级教学团队。学院拥有广东高等学校“千百十人才工程”省级培养对象、广东省“扬帆计划”高层次人才、广东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广东石油化工学院“青年学者计划”等高层次人才。


办学条件


学院现有广东省教育厅生物与食品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实验教学平台,教学及科研实验室面积7000余m2,实验仪器设备总资产2000余万元。建设有省级和校级实践实习基地十多个,能充分满足师生的教学和科研需要。


学科与专业建设


学院根据广东省的社会经济发展需求设置学科方向。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现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生物学科与环境学科整合,是学校申硕支撑学科。生物工程专业2017年通过了中华工程教育学会(IEET)工程认证;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广东省特色专业;生物技术是学校双体系人才培养改革专业。学院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与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喀什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兼职硕士研究生导师11名。学院积极推动产教深度融合,先后与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合作试点生物工程“2+2联培班”,与深圳铭基食品有限公司等企业设立订单班。


科学研究


学院以学科建设引领科学研究,依托区域内资源与产业特色设置研究方向。学院参与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茂名分中心建设(2020-2022前期投资18亿元,后期将持续高额投入),成立了农产品加工与贮藏等首批6个学校规划建设的学术创新团队。学院目前拥有广东省岭南特色果蔬加工关键技术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一批高级别科研平台。先后承办中国化工学会日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二届全国香料及日化品高端学术研讨会、第七届海峡两岸植物科学与农业生物技术研讨会暨2019年广东省植物生理学会学术年会等高端学术会议。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中国化工学会日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

第二届全国香料及日化品高端学术研讨会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第七届海峡两岸植物科学与农业生物技术研讨会

暨2019年广东省植物生理学会学术年会


近三年教师获国家及省部级以上项目近60项,科研总经费达到2400万元,科研项目数量以及教师的科研项目覆盖率均位居学校前列;发表SCI、EI收录的国际论文、国内权威及核心期刊论文等108篇;申请国际PCT、国内外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等90余件;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茂名市科技奖4项。


人才培养


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互联网+”、“众创杯”等国家级、省级比赛及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30余项,在全校处于领先地位;学生考研录取率为12.21%;学生就业率98%以上。众多毕业生在食药监局、伊利、厨邦、正大、新希望六和等企事业单位工作。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茂名市“人社杯”创业创新大赛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获奖(左)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获奖(右)


专业介绍


生物工程(国际工程教育认证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能力强、素质高,能掌握生物工程及其产业化的科学原理、工艺技术过程和工程设计等理论与技能,能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特色:本专业2017年通过IEET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坚持学科优势和专业特点,紧密结合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建立“校企合作,协同育人”人才培养新机制,设立企业订单班,人才培养方案突出以扎实的生物学基本理论学习为基础,强化学生生物技术和发酵工程等方面的实践动手能力训练,培养具备在生物技术与工程领域从事设计、生产、管理和新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的基本能力。


就业前景:在医药、轻工、食品、环保、商检等部门从事生物产品的技术开发、工程设计、产品性能检测分析、设备设计及生产管理等工作及教学部门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以及从事商贸、进出口等工作。


  生物技术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生命科学技术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有一定的数理化知识基础、生物专业技能突出、综合素质高、具有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的高级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毕业生能胜任相关企、事业的产品研发、生产和质量管理、产品检测和推广等工作。


培养特色:本专业的定位培养基层企事业单位的生物技术人才,建立一套具有地方特色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的要求是人格发展健全、具有良好社会适应能力和终身自我学习能力的生物专业技术人才。生物技术专业的特色定位是微生物发酵和生物资源利用,通过优化特色专业课程体系,创建实践教学创新模式,构建“实验技能训练+模块实验+综合设计”的实验体系,使学生得到系统的实验技能训练,显著提高学生创新能力。


就业前景:近年来,我校生物技术专业就业率比较高,社会需求的空间比较大。广东省是轻工业大省,有珠江水广东粮之说,生物技术专业可以在生物检测企业、食品企业和农业企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专业只要抓准广东和粤西地区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的能力,在注重基本、全面的现代生物技术知识体系和生物技术实验操作技术的基础上,突出检测技术和农业生物技术的培养,本专业将会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食品科学与工程(广东省特色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在食品领域内从事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品质控制、工程设计、技术管理及食品安全监管等技术工作,具备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应用能力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培养特色:实施“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安全与检测”两个模块人才培养方案,基于CDIO-OBE教育理念,开展成果导向的应用型工程教育,依托20多家校外高质量实习基地,通过校企合作、“3+1” 订单班、“导师制”等模式,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体系和过硬的工程实践能力,具备成为卓越工程师的潜质。


就业前景:在常规食品、保健品、烟草、淀粉等加工、农产品贮藏、油脂化学与化工、食品物流等行业从事科研、技术开发与管理、分析检测、食品安全监管等工作;可进入国家机关、政府职能部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疾控中心等)以及相关科研院所、第三方检测机构从事商检、标准计量、分析检测、卫生防疫等工作。


学校首页:广东本科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