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章程关键内容:提档比例录取规则等

2020/6/16  教育  阅读:  【放大镜】  


招生章程重要关键点


招生章程具有很强的规范作用,既是对高校的一种约束,也为考生创造了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环境。同时,它也是考生了解招生政策的主要途径,是填报志愿不可或缺的参考资料。


注意区分招生简章和招生章程:考生家长容易将高校的招生简章和招生章程混淆,虽然两者只是一字之差,但却有很大差别。招生简章中的内容没有经过审核备案,不具备规范作用,只能作为报考时的一般参考资料,其重要性远不如招生章程。


招生章程需要关注的地方有很多,名称、地址、分校校区等等,其中以下几个点重点关注:


①提档比例:根据不同的地方和不同地区,以及平行志愿和顺序志愿不同,提档比例不一样,有100%、105%、110%和120%;提档比例的不同,意味着你进学校提档线后,会不会滑档的情况;大部分平行志愿都是105%;


②录取规则:分数优先、专业优先还是其他规则,考生家长一定要注意;同时看是不是有专业级差,比如广汉民用航空飞行学院;录取分专业时,学院根据考生填报各专业志愿的具体情况,设置专业志愿分数级差(相邻专业志愿间分数级差一般为1分,不超过3分),各专业志愿之间分数级差相同,具体分值设置以能使学院所录考生总体专业志愿满足率达到最大时的级差设置为准。那么这个级差怎么去理解,换个解读就是通常情况下,级差11111;也有可能22222,还有可能33333;


③加分认同:提档的时候认可加分,还是提档认可加分,专业不认可加分。需要分清楚,如果因为加分进挡了,但是在分配专业的时候不认可,排序就排在最后去了;


④单科成绩要求:单科成绩要求体现在,上海大学的语言类专业,英语相关专业要求115分以上;中国医科大学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要求英语成绩不低于英语满分的70%。大连交通大学的“数学与应用数学+软件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软件工程”专业考生数学成绩原则上不低于90分。


⑤同分排序规则:具体每个学校就不太一样,大部分院校都考虑理工类专业依次按数学、英语和综合成绩由高到低录取,文史类专业依次按语文、英语和综合成绩由高到低录取;也有优先录取中共党员、三好学生及英语成绩高者;


⑥提档不退档:对完全服从专业调剂且体检不受限的进档考生,学校承诺不退档。这样的院校也是越来越多了。


招生章程是非常重要,考生家长一定要仔细研究。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