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将“八段锦”融入体育教学

2020/12/17  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  阅读:  【放大镜】  

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将“八段锦”融入体育教学

    弘扬传统文化, 八段锦上添花,让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在校园绽放光彩!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将“八段锦”融入日常体育教学。



“两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顶天立地臂单举,摇头摆尾去心火......”近日,在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第四届学生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上,一千名学生神情专注,展示健身气功八段锦,同学们神态安详、气定神闲,起手推掌间隐隐透露出浑然沉静之气。

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

健身气功八段锦是中医治未病的一种常用方式,是中国传统养生功法的一种,它是由八种不同动作组成的健身术,故名“八段”,因为这种健身气功可以强身益寿,祛病除疾,其效果甚佳,有如展示给人们一幅绚丽多彩的锦缎,故称为“锦”。健身气功八段锦内蕴深厚的中华哲学思想,坚持习练有益于身心康健,有助于保护视力,提高免疫力、记忆力和身心活力,强化体质、愉悦心情。

中华传统体育项目是中华民族璀璨文明中的瑰宝,是重要的文化传承载体。自2017年开始,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在编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定教学大纲、教学计划时,加入具有“中医药”特色的传统项目八段锦作为学院学生体育课程必修项目,既有弘扬中华文化的历史意义,更有培育人才的现实意义。

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

八段锦专题片

 2020年初,新冠疫情肆虐中华大地,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心系师生安康,着眼于大学生强身健体和缓解焦虑,积极发挥中华传统体育项目优势,开展八段锦线上教学指导,引导学生带动身边人一同练习,受到了广大学生的热烈追捧,参加学习的人数达到一万多人。有效地促进师生疫情期间在运动中强身健体,平复焦虑心情,树立文化自信。为更好的向全社会人民普及推广八段锦这项传统养生项目,学院体育教研室参与了江门电视台《健康江门》栏目的八段锦专题节目内容的制作。

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

学生在家练习八段锦

三年来,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坚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健康校园的指导思想,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推进八段锦教学,把健身气功作为必修内容普及到学生课堂,在一二年级全面开设八段锦课程教学项目,每周最少两个课时,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让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在校园绽放光彩,学院要求在校学生熟练掌握、务求达标,这是体育特色项目教学的新尝试。

下一步,学院将继续优化体育实践活动,把更多的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融入体育课教学,打造具有“中医药”特色体育精品课程,将从八段锦的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方面协同推进,让八段锦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迸发新的活力,并在提升全民身体素质,营造健康和谐校园氛围、社会氛围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

在2020年江门市第二届科普嘉年华中,广东江门中医药职业学院进行八段锦表演,向社会展示学院体育教学成果。






  


联系我们


  咨询找校(备注:学校+姓名)  



    温馨提醒:


    关注公众号【广东招生在线】,回复【456】可获取高考、学考、自招、高职高考等报名时间、报考办法,报名网址,招生院校,招生专业,录取分数等信息。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