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源中考在省中招服务平台报名填报志愿和录取

2014/5/24  招生网  阅读:  【放大镜】  

2014年初中学业考试由河源市教育局统一组织,采用省命题试卷,统一评卷。所有参加学业考试的学生统一在省中招服务平台上报名、填报志愿、录取。学业考试具体工作由县区组织实施,市直学校由源城区负责组织实施。

 

(一)报考条件。

1.本地户籍的应届毕业生、结业生或具有初中毕业同等学历,年龄在18岁以下的均可参加此次学业考试。高中阶段学校在校生不得参加报名考试。八年级在册在校全体学生参加地理、生物学业考试。

2. 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报考条件依据市政府《转发市教育局等部门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我市参加中考工作意见的通知》(河府办[2013]20号)制定,具体是:①积分入户的随迁子女在我市参加中考的条件。按照省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农民工积分制入户城镇工作的指导意见》(粤府办〔2010〕32号)、《关于做好高技能人才入户城镇工作意见的通知》(粤府办〔2012〕66号)的要求,异地务工人员、高技能人才及其随迁子女在我市入户的,随迁子女不受入户年限、就学年限等限制,自2013年起可在我市报名参加中考,并可与入户地户籍考生同等录取。②随迁子女在我市参加中考的条件。经县区人民政府主管部门认定的在我市具有合法稳定职业、合法稳定住所并在我市连续居住3年、按国家规定在我市参加社会保险累计3年的进城务工人员,其随迁子女在我市具有3年完整初中学籍的,自2013年起可在我市报名参加中考,并可与我市户籍考生同等录取。③其他。符合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规定的军人子女、引进高层次人才子女等,按相关政策规定参加中考。对不符合以上条件的随迁子女,自2013年起,经考生户籍所在地市级教育部门同意,可在我市借考,但须回到户籍所在地参加录取。

 

(二)报考办法和资格审查。

1.本地户籍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到县(区)教育局设立的报名点报名。凡应届在册在校考生,由学校统一组织报名审核。

 

2.符合报考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须如实填写《河源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中考报名申请表》(见附件7),到相关单位审核完毕后交县区教育局招生部门,由县区教育局招生部门组织此类学生报名。

 

3. 不符合报考条件的借考生,需与本县区教育局招生部门签订借考协议(市直初中毕业生与源城区招生办签订协议,协议内容见附件2),由县区教育局招生部门组织此类学生报名。

 

(三)考试科目及分值。

1.考试科目。根据市教育局下发的《关于调整河源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科目的通知》(河教基〔2013〕91号),河源市2014年九年级学生初中学业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历史、物理、化学、体育,八年级学生初中学业考试科目为地理、生物。

 

2.初中学业考试计分办法。2014年初中学业考试总分由文化科总分和体育分组成。文化科总分660分,其中语文120分,数学120分,英语120分,物理100分,化学100分,思想品德50分(卷面分100分,按50%计入总分),历史50分(卷面分100分,按50%计入总分),地理50分(卷面分100分,2015年起按50%计入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总分),生物50分(卷面分100分,2015年起按50%计入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总分);体育按初中学业考试文化科总分的8%计入总分,即53分【具体考试及计分方法详见市教育局《关于印发河源市2014年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方案的通知》(河教体〔2013〕38号)】。2014年初中学业考试总分为713分。

 

3.考试时间及题目要求。具体考试时间由市招生办确定。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生物均采用闭卷考试。考试内容以《课程标准》为依据,体现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方向。注重考查课程标准对学生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要求,突出和注重基础性,加强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察学生在具体情景中综合运用所掌握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注意结合学科特点,适当加强试题的探究性和开放性,考查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际能力。不设置偏题、怪题。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