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理工学院19年艺术系专业介绍

2019/7/9  广东理工学院  阅读:  【放大镜】  

艺术系创建于2004年,下设服装设计与工程、艺术设计学2个本科专业,广告设计与制作、动漫设计产品造型设计3个高职专业,全日制在校生近1700人。现有专任教师37人,其中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以上教师8人,具有研究生学历(学位)以上教师21人。具有丰富企业经验的外聘教师20人。多名教师在省市、国家各项专业比赛中获奖,指导学生在国内外多项比赛中获得多项大奖。承担科研项目多项,主编、参编教材多部,近几年在核心和专业性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系部建有3400多平方米的综合艺术楼,拥有专业展览厅、艺术设计工作室、音乐厅、服装设计工作室、服装工艺室、服装打板室、立体裁剪室、服装陈列室、专业绘画室、舞蹈形体房、创意设计工作室、模型制作室、传统动画室、陶艺工作室等多个专业实训室。艺术系十分注重专业学习和对外学术交流,为学生创造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与社会各界建立广泛合作。定期邀请校外行业专家、名人进行“艺术之光”系列讲座,丰富校园文化。

积极开展教学创新和教学改革,将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努力培养面向社会需要的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技能型人才。系部与广东省80多家企业和10多家行业协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校企协同育人,双向互动,为学生校外实习及就业提供有效保障。合作企业有深圳市名雕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森腾服装有限公司、佛山顺纺集团、广州市亘古服装有限公司、中山蜀峰服装有限公司、肇庆市肇美广告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沃尔玛(广东)百货有限公司等;合作的行业协会有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广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广东省纺织工程协会、中山市大涌镇牛仔服装标准联盟、肇庆市美术家协会、肇庆市工艺美术协会、肇庆市端砚协会、佛山市广告协会等。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水平,学生就业率达到98%以上。

 

1.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本科)

 

专业特色

服装设计与工程是一门应用技术与艺术设计相结合的综合学科,主要研究服装款式造型、结构与人体之间的关系,是服装设计、开发、生产加工和营销的应用和集成。广东特别是珠三角地区服装业快速发展,使广东服装行业人才需求增大,尤其是诸如设计师、制版师、工艺师等设计技术类人才。随着本地区服装产业不断升级,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生产技术的不断进步,特别是服装行业新技术新设备的不断更新发展,对服装行业的技能型人才的需求也呈现了旺盛的需求态势,这种需求使每年我省的各类高校的服装专业毕业生特别是专科层次毕业生已不能满足企业的用人需求,现代服装企业迫切需要能从事服装产品设计、生产技术管理、品牌策划及经营等岗位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意识,具备服装设计、服装结构工艺及服装经营管理理论知识,熟练掌握服装设计、服装制作、服装制版、服装营销以及服装计算机辅助设计等岗位必备的专业技能,从事服装产品设计、生产技术管理、品牌策划及经营等岗位的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

 

职业前景

(1)服装生产企业、服装研究单位。毕业生可以从事服装产品开发(服装商品企划、开发板设计)、服装结构设计师、及服装理论研究等方面的工作。

(2)服装销售企业及服装行业管理部门。毕业生可从事市场营销、服装外贸及服装生产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

第一学年

服装人体素描、时装画、服装基础工艺、服装概论、服装结构设计

第二学年

服装史、服装设计基础、服装CAD、服装专业英语、服装材料、服装结构设计、服装成衣工艺、针织服装设计

第三学年

电脑时装画、服装配件设计、服装生产管理、服装设计学、服装材料、服装工业制版、民族服饰设计

第四学年

市场调查、现场调研、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2.艺术设计学专业(本科)备注:一年后分广告设计方向/产品外观设计方向/动漫设计方向

 

专业特色

艺术设计学是一门理论、实践与艺术设计相结合的学科,主要研究设计理论、设计创造的方法、国内外艺术设计潮流及其应用、传播,并进行思考、分析、研究、设计和解决相关问题的能力,是艺术设计理论、设计、实践的综合应用。目前珠江三角洲的各类化妆品公司、服装企业、房地产企业、家居装饰公司、现代广告业、文化出版业、印刷与包装业、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业等企业单位对高素质艺术设计人才需求量一直都在呈迅速上升的趋势。这种需求迫切需要培养具备广告策划与设计、出版印刷与包装设计、网络或电子商务美术设计、企业形象与品牌策划设计、广告媒体策划与市场营销、广告运行管理、教学管理能力等设计、教学、管理工作的专业应用型人才。核心课程:设计史论、设计原理、设计美学等。符合学士学位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

(1)广告设计方向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意识,能系统地掌握视觉传达设计必需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必备的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广告创意和设计实践能力,适应现代广告业、文化出版业、印刷与包装业、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业的发展需要,能从事广告策划与设计、出版印刷与包装设计、网络或电子商务美术设计、企业形象与品牌策划设计、广告媒体策划与市场营销、广告运行管理等岗位工作,亦可在中小学、职业类院校、教育机构从事相关的设计、教学、管理工作的专业应用型人才。符合学士学位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2)产品外观设计方向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意识,能掌握设计学、工程技术等知识,具备产品设计专业理论和实践技能,掌握扎实的合计表现技法与创新的设计思维模式,能够熟练运用现代设计方法与手段在企业设计部门、设计公司,特别是在家电、家具、文创产品行业从事创新产品开发、产品外观设计与功能设计,并熟悉产品包装与展示设计的复合应用型人才。符合学士学位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3)动漫设计方向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意识,具备数字传媒技术的基础知识,系统掌握数字媒体领域的相关技术,具有初步的数字媒体创作能力,有较强的实际操作技能和跟踪数字媒体新工艺,新潮流能力,兼具技术素质和艺术素质的现代艺术设计人才,可从事游戏制作、新媒体艺术创作、网络多媒体制作、广告、影视动画、大众传媒工作的的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符合学士学位条件者,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职业前景

(1)广告设计方向

毕业生主要的工作岗位面向广告策划和设计、商业印刷设计、产品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网页或App界面设计、商业摄影、电子商务美术设计、市场营销与媒体策划、广告运行管理、宣传策划等岗位工作;亦可在中小学、职业类院校、教育机构从事相关的设计、教学、管理工作。

(2)产品外观设计方向

毕业生主要的工作岗位面向大型外企、国内大型通讯类企业、国内各类制造业企业、专业设计公司、院校、文化事业单位从事产品外观设计、人机交互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平面设计、设计管理等岗位,也可自主创业。

(3)动漫设计方向

毕业生的主要工作岗位面向影视后期制作公司、文化产业集团、影视广告包装公司、影视动画制作公司、电视台媒体包装、报业集团、数字电影院线公司、数字影院、数字电影制作公司、影视三维动画公司、数码广告设计公司、新媒体互动娱乐等行业部门。

 

主要课程

(1)广告设计方向

第一学年:设计素描、平面构成与设计、色彩构成与设计、速写、中国造物文化史、计算机辅助设计Ⅰ、设计概论、世界设计史等。

第二学年:专业英语、立体构成与设计、标志设计、图形创意设计、插画设计、视觉设计创意表现技法、美学原理、计算机辅助设计Ⅱ、商业摄影。

第三学年:设计管理基础、专业写作基础、广告创意设计、企业形象策划与品牌设计、广告与市场营销、编排设计、包装设计、广告专题设计等。

第四学年:市场调查、现场调研、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2)产品外观设计方向

第一学年:设计素描、平面构成与设计、色彩构成与设计、速写、中国造物文化史、计算机辅助设计Ⅰ、(PS+AI)、设计概论、世界设计史等。

第二学年:专业英语、立体构成与设计、造型基础、工程制图与CAD、Keyshot产品效果图渲染、计算机辅助设计Ⅱ(Rhino)、产品效果图手绘表现技法、思维与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Ⅲ(prole)等。

第三学年:人机工程学、产品调研方法、产品设计材料与工艺、模型制作与工艺、专业写作基础、产品结构设计、设计管理基础、数字化产品设计等。

第四学年:市场调查、现场调研、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3)动漫设计方向

第一学年:设计素描、平面构成与设计、色彩构成与设计、速写、中国造物文化史、计算机辅助设计Ⅰ、设计概论、世界设计史等。

第二学年:专业英语、动画原理、数字图像处理、游戏概念设计、flash动画制作、三维技术应用等。

第三学年:数字剪辑技术、数字影视包装、数字合成技术、数字短片、专业写作基础、设计管理基础、视听语言

第四学年:市场调查、现场调研、专业实习、毕业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3.产品艺术设计专业(专科)

专业特色

产品艺术设计是一门以计算机辅助设计为基础,集工学与美学为一体的综合性学科。所设计的行业非常广泛,与生活有关的各种器物设计都包含在内,小如杯盘、刀叉、电子产品,大至家具、汽车、医疗器械、各类机械等。本专业以培养产品设计领域内产品外观造型设计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为目标。通过学习和实践,不仅要系统地掌握产品外观设计与制作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而且要具备一定的审美能力和素养。通过培养,学生应掌握产品设计表现技法、计算机二维(三维)辅助造型设计、产品材料与工艺、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产品模型制作等知识,具备产品造型设计、产品结构设计、产品模型制作等能力。核心课程:计算机造型设计(工业产品设计)、工业产品材料与工艺、计算机辅助设计、工程制图与计算机辅助设计等。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面向生产、建设、服务第一线,掌握产品外观设计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必需的审美能力、造型能力、计算机辅助设计能力,能进行工业产品,特别是家电、生活日用品、家具类产品的外观设计,并具有较好的综合职业能力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职业前景

(1)制造型企业设计部门。毕业生可以从事各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设计部门从事产品外观设计等方面的工作。如家电产品外观设计、玩具设计、家具定制与设计、日用品设计、灯具设计等。

(2)专业设计公司。毕业生可在各类专业设计公司从事产品外观设计方案出图、平面设计等方面的工作。

(3)模型制作公司。毕业生可在各类模型制作公司从事产品模型设计与制作,如交通工具模型制作、3D打印等。

 

主要课程

第一学年:造型基础(素描)、工业设计史、工程制图与CAD、构成设计(平面、色彩、立体)、产品形态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Rhino+Keyshot

第二学年:产品结构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PS+AI)、工业产品材料与工艺、计算机辅助设计(Pro/E)、产品效果图手绘表现技法、工业设计与人机工程、计算机造型设计(工业产品设计)、模型设计与制作、玩具设计、灯具设计、家具设计

第三学年:专业综合实践、毕业设计及顶岗实习

 

 

4.广告设计与制作专业(专科)

专业特色

广告设计与制作是基于计算机平面设计技术应用的基础上,随着广告行业发展所形成的一个专业。其主要特征是对图象、文字、色彩、版面、图形等表达广告的元素,结合广告媒体的使用特征,在计算机上通过相关设计软件来为实现表达广告目的和意图,所进行平面艺术创意的一种设计活动或过程。广告设计是指从创意到制作的这个中间过程。广告设计是广告的主题、创意、语言文字、形象、衬托等五个要素构成的组合安排。广告设计的最终目的就是通过广告来达到吸引眼球的目的。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的、综合素质和创新创业意识。能够掌握广告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扎实的从事文案、策划、广告设计、制作的能力,以及具备运用计算机软件及其专业软件进行广告设计、包装设计、网页设计、品牌设计等的能力;培养学生对广告传播效果分析能力以及从事广告经营管理、广告市场调查与营销的能力。使本专业学生成为既懂广告美术设计、文字广告设计,又懂广告传播与活动营销的应用型人才。

 

职业前景

毕业生主要的工作岗位面向报社、杂志社、电视台、广播电台、出版社等新闻出版单位的广告部门,企事业单位广告部门,品牌公司的广告宣传部门,平面广告设计公司、文化创意公司的设计、宣传、策划工作,包括广告策划和设计、产品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网页或App界面设计、商业摄影、广告运行管理、宣传策划等。

 

主要课程

第一学年:高职英语、设计素描、设计色彩、平面构成、色彩构成、软件基础(PS+CDR)、创意思维拓展训练、传统装饰设计、商业插画设计、软件基础(AI+ID)、图形创意设计、广告个案分析

第二学年:字体与版式设计、商业广告摄影、广告设计(PHOTOSHOP辅助)、书籍装帧(INDESIGN辅助)、纸盒容器设计、标志与VI设计(CDR辅助)、设计竞赛方向

第三学年:专业综合实践、毕业设计及顶岗实习

 

 

5.动漫制作技术专业(专科)

专业特色

动漫制作技术专业是培养掌握计算机图形/图像、动漫设计与制作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相关应用领域知识,熟悉图形/图像制作环境、具有动漫设计、动漫制作、绘画、广告设计、动画编辑、动画创作、数字声像合成技术能力,计算机二维、三维动画制作及影视后期制作能力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动画、漫画、数字媒体、游戏创作能力,具备相相关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应用实操技能,能在制作岗位上,从事网络、单机、手机游戏人物设计、场景设计、动画、漫画创意设计和编导方面的创新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动漫人物、场景创作的基础知识与基本理论,接受影视动画设计、影视动画技法、游戏美术设计与制作的基本训练,掌握游戏美术设计、动画设计及理论研究的基本能力。

 

职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娱乐、文化传播类单位,从事网络游戏、网络动漫、手机游戏、手机动漫、影视动漫制作及电视传媒、广告传播等工作,可从事工作岗位有:游戏概念设计人员、游戏UI设计人员、三维建模人员、动画制作员、动漫游戏等数字媒体编辑、商业插画师、动漫游戏周边产品设计师和商业漫画师等。

 

主要课程

第一学年:造型基础素描、造型基础速写、构成基础、手绘表现、造型速写、角色设计、场景设计、游戏美术

第二学年:数码绘画应用、漫画表现技法、三维动画设计、周边产品设计、动画分镜设计、运动规律、二维动画设计、后期制作、故事脚本创作、毕业设计(论文)

第三学年:专业综合实践、毕业设计(论文)与顶岗实习

学校首页:广东本科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