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

2020/6/13  暨南大学  阅读:  【放大镜】  


学院介绍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Institute for Economic and Social Research, IESR)成立于2015 年11 月,是暨南大学为建设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推行经济学教育科研国际化而设立的教学科研机构。研究院聘请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冯帅章教授为院长。

2017 年11 月,研究院荣登《中国智库综合评价AMI 研究报告(2017)》核心智库榜单。2018 年1 月,研究院“人口流动与劳动经济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入选国家教育部与外专局联合实施的“111 计划”。同时,我院名列《2018年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排名与政策建议》社会类智库专业影响力排名榜前十。

研究院师资力量雄厚,有全职教师 42名。以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冯帅章教授为带头人。近 90% 全职教师从境外著名高校获得博士学位。毕业学校包括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康奈尔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海外一流大学。

研究院同时还聘请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知名学者担任特聘教授,打造国际化的师资团队,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考评标准体系。


专业介绍


经济学(国际化创新班)

经济学(国际化创新班)是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为培养经济学精英人才而设立的本科专业。依托于研究院高水平的国际化师资队伍,旨在培养既具有国际视野、又熟悉现实国情,掌握经济学系统知识,能运用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高级专门人才。

创新班的教育理念注重对学生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学术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培养,学生毕业后能在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或在政府机关、研究机构、金融机构及企业等单位从事专业工作。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


教学培养


学院共有本科生 114 名。其中 2016 级 20 名、2017 级 36 名、 2018 级 38 名、2019 级 20 名学生。2020年7月,创新班将迎来第一批本科毕业生。

(1)精英培育

研究院推行小班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参考学生的个体差异,因材施教。创新班。每年通过高考招收20名学生。

(2)国际师资

研究院师资力量雄厚,研究院拥有全职教师 42名,所有教师均获得博士学位。接近 90% 全职教师从境外著名高校毕业,学校包括耶鲁大学、芝加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康奈尔大学、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海外一流大学。

(3)全英教学

创新班所有专业课程均为全英文授课,以帮助学生熟悉经济学的英文表述,建立国际化的学术视野,对学生出国深造和直接工作都大有裨益。

创新班本科教学采用和国外一流高校经济学项目相似的教学方案,包括教学大纲、教材及论文目录、习题、考试内容等。同时也注重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如专门开设“中国经济问题研究”课程,以及在专业课程的教学中加入国内的案例。

(4)国际交流

截止到目前共有10位本科学生参与交换学习。交换学校包括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英国伯明翰大学、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等。在 IESR 学习中,采用和国外一流高校经济学项目相似的教学方案和全英文授课,对在交换中使用全英文授课和适应国外学习大有裨益。研究院鼓励学生到境内外一流高校交换,建立国际化的学术视野

同时,研究院开设了多个系列的学术讲座,如 IESR 讲座、暨南论道、问政暨南、IESR+、周学术报告等 , 为不同需求的学生开拓视野。

(5)专业导师

为了更充分地利用优秀师资进行本科人才培养,研究院本科阶段实行专业导师制。大二上学期根据双向选择的原则确定导师。学生不仅可以在课程学习等方面得到导师的指导,而且可以作为助研参与导师或研究院其他教师的科研项目。研究院鼓励学生参与各类学术竞赛如“挑战杯”、“攀登计划”、“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

(6)创新实践活动

利用研究院社会调查中心的资源及优势,学生有机会直接参与大型社会调查,接触微观数据收集,加深对中国现实的理解。2017年、2018年、2019年暑假,学生参与了“广东省千村调查”研究院还设有政策研究中心,学生可以利用业余时间参与政策中心实习,在老师指导下撰写政策报告。

同时,为更好的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指导学生进行科研写作,2018年秋季学期开始每周举办一场本科生 workshop。有参与科研论文的同学报告进度,导师及其他有兴趣的老师现场参与指导、给予意见等。经过一学期的讨论、修改,学生对于如何进行科研写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


科研实力


为了提升科研实力,创造国际化交流平台,研究院成立五大科研机构:

(1)微观计量经济学中心。由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胡颖尧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2)国际贸易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由美国杜克大学徐熠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3)生态文明与环境经济学研究中心。由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赵金华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4)房地产与区域经济学研究中心。由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邓永恒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5)劳动经济学研究中心。中心以“111 计划”引智基地为重要依托,与美国芝加哥大学人类发展经济学研究中心共同创建“芝加哥- 暨南人类发展研究联合计划”,由冯帅章教授与2000 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美国芝加哥大学James Heckman 教授共同担任负责人。双方将在学术交流、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


学生就业及深造情况


2020年7月,研究院迎来首届毕业生,20名学生均有意继续深造。20人的创新班目前已有15位同学拿到了海内外名校的录取通知书, 其中两人将直接攻读世界名校的博士学位,分别为香港中文大学经济学博士项目、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博士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攻读硕士学位的学生,收到录取通知书的学校包括芝加哥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杜克大学、康奈尔大学、剑桥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国内外一流名校。


院长寄语

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

始有暨南,便有商科。绵延了百年历史的暨南大学,坐落于广州,其经济类学科同样拥有悠久的历史传统与磅礴的学术底蕴。2015年,暨南大学经济与社会研究院成立,以应用经济学为主要特色,集数据收集、学术研究、政策咨询、人才培养为一身的研究机构,更是华侨最高学府暨南大学为建设广东省高水平大学,推行经济学教育科研国际化而设立的重要教学科研机构。

当今正高速发展的中国,日新月异,瞬息万变,而经济、社会两大板块,是国家发展的永恒核心,凝聚了无限的智慧与无穷的挑战。及时把握国情脉络,系统总结中国经验,发展创新传统理论,是研究院的不二使命,也是我们开展本科教育的初衷与基点。

为达成这一目标,研究院延揽多名海内外知名高校优秀博士全职任教,同时聘请具有国际学术影响力的知名学者担任特聘教授,打造国际化的师资团队,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考评标准体系,搭建高质量的国际化交流平台。研究院参照北美一流经济系培养模式设立经济学(国际化创新班)专业,注重扎实的经济学基础训练,坚持贯彻小班教学、全英教学、一对一导师制与精英化教学,旨在培养既具国际学术视野,又熟悉现实国情,能灵活运用现代经济学分析方法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优秀人才。

研究院致力于打造经济学教育的“黄埔军校”,坚持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吸纳国内外人才翘楚,建设若干大型微观数据库,开展具有国际一流水准的研究工作,力争在五到十年内,将本院打造为国际知名、国内领先的经济学科研教学机构与专业智库。


经纶济世,智融四海。诚挚欢迎每一位志存高远的同学,从研究院起航,走向世界!

——冯帅章教授


联系方式


学院网站:https://iesr.jnu.edu.cn/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20-85225001(黎老师)

学院联系邮箱:lily_iesr@jnu.edu.cn

学校首页:广东本科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