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2020/6/6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阅读:  【放大镜】  


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科于20世纪80年代恢复重建,是我国恢复高考制度之后最早复办行政管理专业的高校之一。2009年暨南大学成立应急管理学院,是我国第一个应急管理学院。2010年获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成立公共管理学院,实施了以公共管理为基础、应急管理为特色,公共管理与应急管理融合发展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思路;同年,暨南大学应急管理研究中心获批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2年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科被批准为广东省公共管理一级重点优势学科。2014年行政管理专业获批省级教学团队。2015年,公共管理学科成为暨南大学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团队“传播与国家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暨南大学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研究中心获批省级智库。2017年,获批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9年行政管理专业本科专业入选广东省省级一流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工45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21人,讲师4人;兼职教授7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国家级培养人才1人。博士研究生导师9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3人,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为主、老中青相结合的、学术型与实践型相结合的教师队伍。


学院下设行政管理系和应急管理系,设有行政管理、应急管理两个本科专业;公共管理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下设行政管理、应急管理、社会保障、教育经济与管理四个专业方向,以及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硕士学位点;学院拥有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并参与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点“应急管理系统工程”方向的建设,建立起了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人才培养体系。


学院以省级优势重点学科、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为平台,形成了“互联网+”与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应急管理与社会风险治理研究、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研究、社会组织与社会治理变革研究等人才培养方向;汇聚学术资源,打造了大数据与公共管理、风险评估与公共危机管理、社会保障与社会政策等学术团队。学院重视师生的国际化视野,积极拓展境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形成了人才培养交流项目的品牌,与美国、北欧、新加坡以及港澳台地区的高校和研究机构具有良好合作基础。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科优势是:(1)拥有公共管理支撑学科---政治学和管理科学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 (2)学科为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3)拥有省级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和广东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等省级科研智库平台(4)拥有省级行政管理专业团队和省级一流专业;(4)拥有一批国家级重大项目、国家自科重点项目和国家自科、社科项目;(5)拥有《政府绩效评估》国家级精品共享课程、《行政职业能力提升》国家级网络精品课程,拥有《公共管理学》、《政府绩效评估》两本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6)拥有全国高校中办学时间最长的应急管理专业和首家独立设置的应急管理硕士点。


学院以学科建设为生命线,以创新性人才培养为重点,以一流学科建设为目标,围绕教育综合改革和高水平大学建设,扎实推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协同发展,为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努力。


专业介绍


行政管理


暨南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是我国恢复高考制度之后最早复办行政管理专业的高校之一。专业培养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在政府绩效评估、非营利组织管理、政府回应机制等研究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成绩突出。本专业2019年入选广东省省级一流专业。


行政管理专业将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为:培养理论基础扎实、研究方法规范、实际操作能力强、具有担当精神和职业道德,具有较高的理论素养及实践技能的行政管理、人事行政、高级行政文秘、政策法规分析以及非营利组织管理等领域的公共管理专门人才。


本专业采用课堂讲授、实践教学、实验模拟教学、案例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培养和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与创新能力、从事公共部门研究的知识基础和研究能力、从事公共部门实际管理所需要的沟通协调能力与技能。


主要课程:政治学、社会学、行政管理学、宪法与行政法、公共政策、社会保障学、城市管理、政府信息资源管理、中国政府与政治、应急管理概论、非营利组织管理、政府绩效评估、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行政职业能力、公文写作等。


应急管理


暨南大学是全国最早开办应急管理专业的高校,自2008年开始招收应急管理专业本科生,被誉为中国应急管理教育的“黄埔军校”。本专业培养具有公共管理、应急管理、安全科学与工程等跨学科理论基础,系统掌握应急管理知识体系,能够在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从事风险管理、安全管理与应急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应急管理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在城市应急管理、公共安全风险评估与治理、大数据与监测预警、媒体与应急沟通、基层地方政府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创新、能源与交通行业应急管理等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学科特色鲜明。


本专业采用课堂讲授、实践教学、模拟教学、案例教学等多种教学方法,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专业综合素质、有较强的专业技术与管理能力。本专业人才培养注重理论联系实践,依托各级地方政府应急管理部门以及从事应急管理行业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了多个教学实习基地,将实践资源导入人才培养过程。本专业毕业生受到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广泛好评,在社会上享有良好声誉。近年来,本专业已经培养数百名应急管理专业本科生与研究生,并为广东省以及全国各级地方政府培训近万名应急管理实践人才,他们成为了中国应急管理事业的的生力军。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论基础扎实、研究方法规范、实际操作能力强、具有职业素质、适应政府部门与企事业单位应急管理工作需要的应用型、研究型复合人才,能够推动与引领实践部门应急管理工作的进步与创新。本专业培养方案主要建立学生的知识基础,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研究的能力、人际沟通与协调能力、国际视野与创新能力,提升学生从事应急管理工作的职业素质。


主干课程:

高等数学、公共管理学、公共经济学、统计学、灾害社会学、逻辑学、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地方政府学、运筹学、应急管理概论、灾害管理学、风险管理、应急决策理论与方法、公共安全科学、应急指挥与协调、应急管理法学、突发事件应对模拟仿真、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突发事件现场管理。


教学培养


本科教学以公共管理为基础、以应急管理为特色,实行公共管理、应急管理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的融合发展,在国内率先成立应急管理学院并招收应急管理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学院人才培养以知识与能力并重、理论与实践统一的“二元融合”为教育理念,强化教学与科研结合,推动教师教育意识和教学方法创新,积极鼓励教师申报科研项目,参与教学竞赛,课程体系建设和教材体系建设应用成效显著。


蔡立辉负责的《政府绩效评估》获批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李伟权负责的《行政职业能力提升》获批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目前选课人数已达10万多人。


拥有《公共管理学》、《政府绩效评估》两本国家级“十二五”规划教材,并成为国内200多所高校指定的教学参考书。


学生培养方面,依托案例竞赛和社会调研论文竞赛、读书会、论坛、“挑战杯”等第二课堂,打造“论文+论坛+竞赛”学生能力提升服务平台,培养学生的治学能力;依托“暨南大学大数据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暨南大学政务大数据实验室”和30多个校外教学实习实践基地,打造“社科基地+项目基地+实习实践基地”学生能力服务平台,培养学生的实战能力。


学院积极拓展境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形成中外合作项目研究、“公共安全与全球治理”国际学术论坛、学生交流、教师互访、公务员培训等国际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交流项目的品牌。2015年,暨南大学、应急管理学院与伊利诺伊大学消防学院签订了合作协议。2016年,又与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签订了3 +2的合作项目,进一步拓展本科生培养国际化渠道。学院非常重视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培养,强化“走出去”,派近百名学生出国(境)学习。


科研实力


近5年来,学院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200多篇,被SCI、SSCI、EI收录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与教材30多部。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各类奖10项,学术论文奖获10项。获批国家社科重大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研究计划项目1项、国家社科和自科一般项目21项,省部级项目41项,政府委托项目10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超过2000万。政府采纳咨询报告近20个,专利4项,著作权15项,成果应用推广2项。


学生就业及深造情况


2019年,我院共有本科毕业生79人,就业率达到97%以上,学生就业单位多为国家机关、国企、事业单位以及民营企业等,就业方向灵活全面,就业前景较为广阔。近五年来,我院本科生出国交换、交流学生人数近30人,分别赴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韩国、文莱和台湾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交流学习。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学生获奖


学生学术科研:

学院注重学生学术科研品牌建设,积极动员、组织师生参加大学生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攀登计划等申报工作,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意识,提高学生专业知识和实战技能。经过努力,我院学生在第十三、第十四届挑战杯项目中斩获佳绩,尤其在第十四届“挑战杯”中硕果累累:1件作品荣获国赛一等奖,2件作品获得省赛特等奖;攀登计划从2018年1个项目到2019年增长到19个项目,逐年攀高;创新创业大赛2018年获得3项国家级项目,2019年获得2项省级项目和2项国家级项目。


学生活动:

学生党团活动、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特色鲜明。曾参加广东省第四届“百人百场”应急知识宣讲汇报交流会、三下乡宣讲会、中国青年志愿者公益项目。多支“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被评为校级重点队伍。“新时代争创新风采,新青年勇担新使命”主题团日活动荣获2018年团省委“活力在基层”主题团日竞赛活动(第二赛季)十佳项目;2016级行政管理团支部被授予“广东省灯塔团支部”、“广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优秀毕业生


黄蕊 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行政管理 2018届

毕业去向:新加坡国立大学应用经济学硕士 拼多多核心部门产品经理


郑铮 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公共事业管理(应急管理方向) 2018届

毕业去向:中共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


刘艺妍  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公共事业管理(应急管理方向)2018届

毕业去向:香港中文大学硕士研究生  广州宝洁有限公司


李子潘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行政管理 2019届

毕业去向:英国爱丁堡大学硕士研究生


朱彩华 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行政管理 2019届

毕业去向:深圳市接待办公室


苏丹 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公共事业管理(应急管理方向)2019届

毕业去向:碧桂园集团总部新业务事业部人力部


陈童 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 公共事业管理(应急管理)2019届

毕业去向:在暨南大学攻读应急管理专业硕士学位


院长寄语


中国正处于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公共管理、应急管理、公共政策、政府治理创新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公共管理及其所属的应急管理在中国当前是一个倍受瞩目和迅速发展的学科领域。公共管理以实现公共利益和社会的公平正义为目标,利用和配置公共资源,制定和实施公共政策,提供和优化公共服务,组织和协调公共关系,预防和处置突发事件,成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支撑。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决定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运转的效率和社会进步的程度。


推动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的和谐发展,深化政府管理体制、社会管理体制的改革与创新,协调不同群体、不同地区的利益关系,消除经济社会转型中的矛盾与冲突,预防和处置各种突发事件,既是对公共管理学者智慧的挑战,也是公共管理学者的时代使命。


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学院在中国经济增长方式转换、社会治理模式转型的重要关头,使命当担,理当勇挑重担,不辱使命。我们将秉持“以真理为信念,以天下为己任”的理念,认定“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现代领导者”的目标,践行“服务国家战略,回应社会需求”的宗旨,立足中国大地,开拓国际视野,跟踪学术前沿,凝炼学科方向,形成办学特色,虚心向国内外同行学习,向实践学习,向社会学习。


积土为山,积水为海!暨南大学公共管理/应急管理将牢记使命,务实拼搏,砥砺前行,为公共管理和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和理论创新作出应有的贡献。

——蔡立辉教授



联系方式


学院网站:https://gggl.jnu.edu.cn/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20-85226501

学院联系邮箱:oxg@jnu.edu.cn

学校首页:广东本科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