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州学院小学教育专业

2020/6/23  求学参考网整理  阅读:  【放大镜】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毕业季,你还在为挑选专业而烦恼吗?来看看潜力无限的小学教育吧!


01专业介绍


惠州学院小学教育专业于2019年开始招收四年制本科师范生。首批招收的100名学生是为惠州市博罗县、惠东县公费定向培养的全科型小学教师。2020年,小学教育专业将招收150名学生,其中100名为惠州市博罗县、惠东县公费定向培养,另有50名为非定向培养,可以自主择业。


本专业秉持“立德树人、求真致用、多科融合”的教育理念,立足惠州,服务广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努力发展成为在广东省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特色鲜明的专业。


专业特色:采取UGS多主体协同培养模式,实施全科型小学教师人才培养框架下的3+2+X的课程设计,以及全学程、不间断的基本功和教育实践训练,真正实现大学、教育行政部门、小学协同培养多学科全能型小学教师。


02人才培养


培养目标:小学教育(全科型)专业旨在培养热爱小学教育,具有小学教育情怀、强烈社会责任感、良好职业道德和先进专业理念,专业知识扎实、专业能力突出,能在小学胜任全科教学、研究和班级管理工作,具有一定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实践能力强的多学科全能型小学教师。


核心课程:心理学、教育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小学教育心理学、小学教育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课堂与班级管理艺术、小学班主任与少先队工作、现代教育技术、小学语文教学论、小学数学教学论、小学英语教学论、学校组织与管理、小学教育研究方法等。


03师资力量


我们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目前专业骨干教师有1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0人,教授2人,副教授6人,硕士生导师2人;校级教学示范教师1人、优秀教师3人。本专业与惠州市教育局及惠州市各小学建立了UGS协同育人平台,聘请小学名校长、名教师组成了一支教育理念先进,教学经验丰富,实践指导能力强的兼职教师队伍,满足了本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发展的需求。


04科研成果


近五年本专业教师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项目、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广东省教育科研重大项目、广东省教育研究与改革项目等省部级以上课题20余项;在《心理学报》《教育发展研究》《高教探索》《课程·教材·教法》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近40篇,出版专著4部;获省市级哲学社会优秀成果奖5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


05合作交流


专业依托UGS深度融合的协同育人平台,形成了政府主导、高校主体、中小学主动的教师培养协同新机制,与地方教育局、小学共商人才培养方案,共同设计全科型小学教师培养课程体系,共建实习基地。


06专业活动


我们的活动可是丰富、充实且有特色的哦。


专业见习(研习)。从大一到大三,每学期学院都安排了为期一周的见习活动,大四则会安排一个学期的教育实习。在大一第一学期,我们深入到小学的一日生活,到课堂中去观察、学习,分小组研讨见习成果;大一第二学期,因为疫情关系,我们虽然没法开展实地见习,但以线上的方式进行为期一周的云见习,我们在线上平台观摩小学各年级的课程,听“云讲座”报告,进行模拟课堂训练,并分小组进行“云研习”,在小组中分享自己对小学课堂教学活动的设计……每一个过程都充满乐趣,每一位同学都收获颇丰。


行知论坛。学院在招生第一年就启动了小学教育专业特色学术活动——行知论坛,每个学期邀请基础教育名师或高水平的学者来校讲座,为所有学生提供和优秀的教育领域前辈面对面交流学习的机会。


课外活动。学院还会组织同学们外出参观考察,以及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包括篮球赛、团日活动、专业技能大赛等等。未来几年,小学教育专业将着力打造课本剧比赛、儿童戏剧节等具有专业特色的学生品牌活动项目。


07就业前景


政策优势


根据广东省公费定向中小学教师培养实施办法,小学教育公费定向生在校培养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军训服装费、教材资料费、实习实践费、体检复查费和保险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费,生活补助费标准为每生每年8000元。


教育部2018年颁布的《关于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的意见》提出要“培养素养全面、专长发展的卓越小学教师,重点探索借鉴国际小学全科教师培养经验、继承我国养成教育传统的培养模式”,小学全科教师的培养将成为我国小学教师培养的重点之一。


就业前景


公费定向师范生毕业后,按照签署的就业协议,持就业报到证到协议设岗县(市)就业,确保有编有岗。


非定向培养的学生毕业后可在全国小学、辅导机构、教育行政部门以及与小学教育相关的出版媒体工作。在多数实行小班化教学的国家和地区,通常采取教师包班的方式,而不是分科任教。目前,在深圳等城市都有不少学校开展了“包班制”教学尝试。这种新的教学方式将对小学全科教师有较大的需求。


08学生学习感想


19级小学教育专业陈铱楦


进入惠州学院小学教育专业学习已经有将近一年的时间,从得知被录取到现在,我都一直怀着感激的心情。


首先,我觉得我很幸运,能够被自己心仪的专业录取,能够有幸成为惠州学院培养的公费定向师范生。在这里,我遇到了学校、学院很多博学、谦虚、温柔、耐心的领导和老师,院里的领导、老师们都非常照顾我们,精心设计适合我们发展的人才培养方案,为我们配置优秀的师资队伍,给我们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只为不辜负我们的青春。在这里,我还遇到了优秀可爱的同学们,可以一起畅谈理想,讨论学习,思想交流,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在这短短的一年里,我在老师和同学们身上学到了很多。


其次,学习这个专业让我重新认识了小学教师这个职业。当时填志愿的时候考虑得更多的是小教专业的发展前景,一直以为当小学教师很容易,不就是教小孩子而已,以我们目前的知识储备就足够进行教学了甚至是绰绰有余。但是,在这将近一年的学习中,我发现我错了,当时的那个想法只不过像井底之蛙看到头顶那片狭窄的天空一样,小学教师不是像常人表面看的那么简单,当你学习相应的课程时就会发现,教师在设计每一节课,说的每一句话,做的每一个动作,里面包含了很多心理学知识和教学原理,你需要先了解儿童的发展特点,儿童是怎么想的,特别是现在的儿童与我们小的时候未必一样,要了解学科课程标准和核心素养,学会如何设计教案再到实施,怎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这些绝不是表面看的那么简单,背后都是学问。


不管你们是出于什么想法来到这里,你们一定会惊叹小学教师的伟大,一定会被教育吸引!不要觉得在乡村工作很委屈,那是因为乡村需要我们,需要我们为乡村的花朵们带去希望,让这些花儿开得更好更美!


19级小学教育专业陈正华


我来到惠州学院快1年了,这说明小学教育专业也将迎来它的1周年庆。回想起高考分数出来填报志愿那会儿,对小学教育这个专业的选择犹豫不决,刚开始我在志愿上填了这个专业并提交了,后来想了想,毕业后要到指定的地方教6年书,我就觉得太长了,然后我就把志愿打回,把这个专业删了去,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我爸,我和爸爸一直商量到深夜,最终我又把这个专业填了回去,因为我爸说的一番话,点醒了我,他说“你想当教师,到哪里教不是教呢,6年而已,很快就过去的,说不定你还会喜欢上那个地方,一辈子都在那教书了呢,想想你当初想当教师的初衷,难道不是想教学生吗?每个地方的学生都一样,最主要的是你的教学能力能否胜任,小学教育这个专业是国家公费生,说明资源肯定不会差,而且福利也这么好,现在刚好有这个机会提供给你,何乐而不为呢?”就是这番话,彻底改变了我的想法,我毫不犹豫地把小学教育专业填了回去。


在惠州学院学习了一年后,了解了小学教育专业的政策与所学课程,还交了很多的朋友。在这一年里,我收获了很多,例如:我们专业开设了很多丰富多彩的专业课和公共课,了解了教育的发展史,学习到心理学的很多知识并灵活应用到具体情境中,学到了画画和唱歌的技巧等。今年因为疫情的缘故,我们开展了全校独一无二的云见习活动,通过观看清华附小老师的上课视频进行为期一周的云见习,大家在见习中观看上课和专家讲座的视频来提高教学理论能力,把在平时上课的内容运用到视频观摩中,与视频中的老师进行对比,思考一下应该怎样教学;我们还尝试了写教案,大家虽然都是初次写,但是写的都非常棒,然后利用教案来制作ppt进行说课或讲课,第一次在大众面前尝试讲课,我相信大家只要多积累经验,到时候出去工作的时候,都能够成为一个别人眼中的优秀教师。


我们学校的小学教育真的好,不仅不用交学费,几乎样样免费,每月还能收到800元的补贴等各种好福利,而且这个专业作为学校的重点发展专业,教师资源方面也是好得不得了。所以,想报这个专业的学弟学妹们,别再犹豫了,立马报上,机会难得,学姐希望能在9月份看到你们的身影。

学校首页:广东本科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