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理工学院19年建设学院专业介绍

2019/7/9  广东理工学院  阅读:  【放大镜】  

建设学院于2018年9月自我校高要校区搬迁至鼎湖校区。系设鼎湖校区鼎立楼(3号楼),总建筑面积11987平方米,含现有办公用房面积1270平方米,实验、实训等用房面积4200平方米。目前拥有专业机房3间,制图室、画室及建筑材料实验、实训室各2间,图形图像与景观民宿设计工作室、乡土景观与城市生态设计工作室等共18间设计、实验、实训室。

建设学院现有风景园林、环境设计、工程管理3个本科专业及工程造价、建筑工程技术、建筑室内设计3个专科专业,在册学生2872人,专业教师中高级以上职称比例52%,硕士学位比例78%

建设学院坚持以生为本、“教、学、做”一体化的教学理念,以培养擅识图、能设计、懂技术、会管理“的创新型、应用型技术人才为目标,设计了”以工作过程为导向,以项目任务为载体,以能力训练为重点“的课程体系。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与肇庆市国有北岭山林场、肇庆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四会市西江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广东一品园林装饰有限公司、朗迪景观建造(深圳)有限公司、东莞鸿辉建筑材料制品有限公司、香港晟瑞软装有限公司、华浔品味装饰集团肇庆公司、广州赛肯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肇庆二三空间设计工程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

建设学院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大力推动学生创新创业。近三年来,每年举办测绘大赛及室内设计作品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学生参加第10届中国高校美术作品学年展环艺设计类比赛,参赛作品12件全部获奖并荣获“团体三等奖”,指导教师蒋星宇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其中2017级环境设计1班谢锐瑾同学的作品《中华胜景系列之线性手绘四条屏》、2017级环境设计3班蔡晓迷同学的作品《别墅在山,溪流之上》、叶文杰同学的作品《泊秦淮》、钟锦冰同学的作品《寒轩》以及何宝玲同学的用品《恬·静》获得优秀奖。各类学生社团活跃,学生党支部、新闻部、分团委、助班团等学生组织丰富了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为同学们发挥才能及培养综合能力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建设学院具有优良的传统,工作作风扎实,教师治学严谨,教学要求严格,学术研究氛围浓厚。培养的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我系毕业生自我管理能力、实践动手能力、创新能力等方面表现良好。

 

1.风景园林专业(本科)

专业带头人

崔铁成,研究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曾任中国植物学会植物园分会副理事长、陕西省林学会园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肇庆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广东省高校教师高级职称评委会评委。获陕西省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发表论文及出版专著40余篇(册),现担任风景园林专业带头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从事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园林自然与文化资源管护、风景园林建设与管理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职业前景

风景园林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在园林局、设计院、园林设计公司、旅游规划设计公司、风景旅游区、房地产公司以及其他建筑与环境工程、市政园林、公用事业、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等相关的行业、部门、机构。毕业生也可继续攻读园林、景观、建筑、城市规划、环境设计等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主要课程

第一学年

风景园林概论、构成基础、风景园林制图、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

第二学年

园林手绘表现技法、计算机辅助设计、风景园林艺术原理、城市园林绿地系统规划、园林材料及应用、园林工程测量、园林建筑结构与构造;

第三学年

居住区景观规划、风景区规划设计、园林种植工程与养护、园林工程施工技术、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园林工程概预算、园林施工组织与管理;

第四学年

企业综合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2.环境设计专业(本科)

专业带头人

卢国华,高级工程师,注册安全工程师,咨询工程师,广东省综合评标专家库专家,广东省政府采购专家库专家,长期从事教学及施工管理方面工作。现担任环境设计专业带头人。

 

培养目标

环境设计专业是一个跨学科的综合性专业,本专业主要培养面向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掌握环境设计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现代设计观念和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培养能够从事室内设计、建筑景观设计、家具设计、展示设计、设计表现与深化以及环境设计工程施工与管理等方面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职业前景

环境设计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是在装饰企业、展示展览公司、家具企业、建筑与景观设计公司等从事室内设计、建筑景观设计、软装设计、效果图表现与施工图深化以及环境设计工程施工与管理等工作,亦可继续攻读环境设计、园林设计等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

 

主要课程

第一学年

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设计构成、环境设计制图、人机工程学、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设计概论;

第二学年

计算机辅助设计Auto CAD、计算机辅助设计3dmax+vray、计算机辅助设计Photo shop、室内设计原理、中外设计史、陈设设计、家具设计、材料与施工工艺、照明设计、中外建筑史;

第三学年

居住空间设计、建筑外观设计、计算机辅助设计Sketch up、室内设计风格与流派、景观设计、设计思维学、设计管理、公共空间设计;

第四学年

企业综合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3.工程管理专业(本科)

专业带头人

柴维斯,教授,中山大学工学硕士。长期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级及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或参与各级各类科研及教研项目多项,参编教材3册,发表科研、教学研究与改革论文数十篇。现担任工程管理专业带头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土木工程技术、建设工程经济、建筑工程管理以及建设工程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系统知识架构,同时具备较强的专业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具备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能够在土木工程及其他工程领域从事项目整体规划、项目决策、项目全过程管理、建筑企业生产与经营、工程咨询与工程技术经济分析等的应用技术型人才。

 

职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的主要方向有:政府建设管理部门、工程咨询、监理、设计、施工单位、房地产估价公司、物业管理公司、资产评估公司、质量监督部门从事咨询、招投标、概预算、合同管理、项目管理等;以及各类地产开发公司从事地产开发规划与实施工作。毕业生具备一定工作经历后,相关职位一般为:项目经理、房地产人、房地产估价师、监理工程师、造价工程师、咨询工程师、甲方代表等。

 

主要课程

第一学年

工程管理概论、建筑材料、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工程制图与平法识图

第二学年

工程测量学、房屋建筑学、建筑CAD、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BIM建模基础与应用、建设工程监理、道路桥梁工程施工技术、建筑工程事故分析与处理、装配式混凝土建筑施工技术

第三学年

施工组织设计、建设法规、工程经济学、工程造价控制与管理、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造价软件应用、建筑设备、工程项目管理、专业英语、房地产估价、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工程建设环境与安全管理

第四学年

企业综合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4.工程造价专业(专科)

专业带头人

李文,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造价工程师(一级)。曾任职广东建工集团、粤海集团、香港嘉华集团、广东省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等大型企业,主要从事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管理、物业管理等工作。施工企业9年工作经验,物业管理等17年工作经验,咨询、监理等企业(兼职)21年工作经验。现担任工程造价专业带头人。

 

培养目标

工程造价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适应地方经济建设发展需要,具备工程量计算、工程投标和土木工程技术相关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工程造价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具有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和全过程各阶段工程造价管理能力,为建筑施工企业、建筑工程预算编制单位培养具备工程造价管理知识,能熟练编制工程造价文件的应用技能型人才。

 

职业前景

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工程咨询公司、建筑施工企业(乙方)、建筑装饰工程公司、工程建设监理公司、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院、等企事业单位,从事工程造价招标代理、建设项目投融资和投资控制、工程造价确定与控制、投标报价决策、合同管理、工程预(结)决算、工程成本分析、工程咨询、工程监理以及工程造价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

第一学年

建筑结构与识图、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材料、建筑工程项目管理;

第二学年

建筑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设备安装识图、建筑经济、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法规、建筑工程定额与预算、建筑安装工程定额与预算、建筑装饰工程预算、建筑工程CAD、建筑工程钢筋工程量的计算及软件应用、工程造价软件应用、BIM建模基础与应用;

第三学年

企业综合实训、顶岗实习。

 

5.建筑室内设计专业(专科)

专业带头人

史会全,讲师,河南大学环境设计专业毕业,现任建筑工程系副主任、环境设计教研室主任。从事高校教学与管理工作十余年,曾获学院优秀教师,教学管理先进个人,长期从事建筑数字表现课程教学与研究,公开出版著作两部,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现担任建筑室内设计专业带头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备建筑室内设计专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创新能力、艺术修养和职业素养,能胜任建筑室内装饰行业一线工作岗位,从事装饰施工管理、装饰工程监理、装饰制图及其它相关工作的应用技能型人才。

 

职业前景

本专业就业主要面向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企业,可从事室内设计师、软装设计师、装饰工程监理员、室内效果图施工图深化等相关技术岗位。

 

主要课程

第一学年

设计素描、设计色彩、构成设计、艺术设计概论、室内设计工程制图、室内设计原理、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

第二学年

计算机辅助设计(Auto CAD+Photo shop)、3dmax室内效果图表现、商业空间设计、室内陈设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室内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中外建筑史、建筑模型设计与制作、设计速写、办公空间设计、展示空间设计、建筑摄影;

第三学年

企业综合实训、顶岗实习。

 

 

6.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专科)

专业带头人

龙丽芳,高级工程师,全国建设工程造价员,广东省综合评标专家库专家,长期从事工程技术与施工管理方面工作。现担任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带头人。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职业发展基础和基本职业素质,掌握建筑行业生产基础知识和综合职业能力,能够从事建筑工程施工、建筑工程咨询、工程监理、工程项目管理等岗位工作的应用技能型人才。

 

职业前景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为建筑施工企业的施工员、测量员、质量员、安全员、资料、预算员等,以及建设单位、检测单位、工程咨询单位、政府管理部门的相关技术或管理岗位。

 

主要课程

第一学年

建筑材料、建筑力学与结构、建筑工程制图与识图、建筑工程测量

第二学年

建筑施工技术、建筑施工组织、建筑工程预算、建筑工程项目管理、建筑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工程监理、建筑法规、建筑设备、建筑CAD,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

第三学年

企业综合实训、顶岗实习

学校首页:广东本科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