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工商学院三水校区新增本科专业

2020/3/12  广州工商学院  阅读:  【放大镜】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公布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0〕2号),公布了同意新增的备案本科专业和审批本科专业名单。


其中,申报新增的“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本科专业获得审批,该专业将于今年开始招生。



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专业介绍

专业代码:082707T

学位授予门类:工学

学制:四年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法规与标准、食品质量管理、食品安全检验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受到从事现代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初步训练,初步获得从事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教学和科研以及指导食品生产的能力。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食品分析检验、营养卫生学、环境与生物科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具备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管理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能运用所学知识解决一定的生产实际问题;具有良好教师素质,能够在中、高等职业学校从事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教育教学、教学研究的师资或能在食品原辅料生产、流通和消费领域从事分析检验、质量管理、安全评价、企业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二主要课程


基础化学、食品化学、食品微生物学、食品营养学、食品卫生学、食品标准与法规、食品机械与设备、食品工艺学、食品感官检验、食品病理检验、食品毒理学、食品理化分析、食品检验与分析、食品微生物检验、食品质量管理、食品包装学等。


主要实践环节:食品化学实习、食品营养学实习、食品毒理学实习、食品工艺学实习、现代仪器分析实习、食品检验技术实习、教育实习、毕业实习。


主要专业实验:基础化学实验、食品微生物学实验、食品原料学实验、食品卫生学实验、功能性食品实验等。


三培养要求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学生将具备以下几方面的能力:


1、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基本知识,具备教师的基本素质和基本能力,能够运用教育学知识和技能从事食品行业的教育教学工作。

2、掌握食品营养成分及其加工特性,具有食品营养开发与保健、合理搭配营养、平衡膳食的能力。

3、掌握食品卫生与毒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具有对食品的安全性进行分析与评价的能力。

4、掌握食品分析检验、食品品质控制的方法,具有对原材料、中间产品及成品进行分析检验的能力。

5、掌握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四专业建设定位


1、省内特色鲜明的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专业


  本科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专业的前身是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该专业是我院根据华南地区经济的发展,特别是食品冷链物流的需要而组建的特色专业。食品冷链物流是本专业发展的特色。学院在科研、教学、校企合作、实验实训基地建设等方面已取得丰硕成果。


2、深度校企合作模式,应用型本科教育典范


  本专业将会积极开展校企合作,致力于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力争成为应用型本科教育典范。学院总结了 “十个共同、三个同步、两个融合”校企合作办学经验,创造了此目标定位的良好基础。


校外实践基地有:佛山全瑞食品有限公司、广东柏文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健力宝集团有限公司、百威啤酒(佛山)有限公司等校外实习基地。


3、服务地方经济食品质量与安全人才重要供应基地


  据统计,食品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大多分布在珠三角地区和广东省内食品相关行业工作,主要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许多毕业生已经成为所在单位的骨干力量。未来本专业将以特色优势提升自身竞争力,成为珠三角、广东省乃至全国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人才重要供应基地。


4、示范性校内外实验实训基地


本专业已经建设了完善的校内外实验实训基地,这些实验实训基地发挥了很好的效果,至目前为止,已经有多家平级院校前来参观交流,起到了一定的示范性作用。


  从校内实训基地来看,目前建成有与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有关的实验室5间,面积1000多平方米,分别是食品理化分析实验室、食品微生物实验室、食品工艺实验室,食品仪器分析实验室,化学试剂存贮室,冷链与营养配餐共享实训室等,仪器设备价值400多万。目前正在建设的还有3间实验室,面积300多平方米,分别是食品理化分析第二实验室、食品微生物第二实验室、食品冷藏与加工实验室,预计2020年建成投入使用。


新增专业名称、专业代码、学位授予门类、修业年限等信息请以教育部公布为准。


新增专业教学地点为我院佛山三水校区


所属系部为物流系

学校首页:广州工商学院

  


联系我们


  加微信群(备注:学校+姓名)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