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数明明不低,为什么也被退档?从填志愿到录取结束步骤!

2020/2/22  求学参考网www.cankaoxx.com  阅读:  【放大镜】  

每年投档结果公布后都会有考生对我说:“我分数明明不算低,为什么也被退档?真的太恐怖了,我害怕填志愿。”


是因为填的学校分数太高?还是没勾选服从调剂?或者根本就没有进行确认志愿?这个问题有很多种答案,其中也包括了最致命的一点:就是对整个录取流程不熟悉,导致错误填报。


今天主要给大家简单理一遍「从填志愿到录取」的整个流程,包括考试院和高校之间是如何处理考生志愿等内容。


(我尽量用大白话口述一遍,尽量..)


招生工作开始了,教育考试院会在规定时间内组织考生在网上填报志愿,3+证书考生是100分以上才能填。考生在网上填完院校志愿后还要在规定时间内用手机信息验证码来「确认志愿」,如果不进行此操作,考生志愿全部无效,无法参加接下来的投档环节。


志愿填报结束,考生无需进行任何操作安心等待公布录取结果就行了。这时候所有成功填报志愿的考生档案其实都只在教育考试院手里,而下一步就是交给计算机(机器人)来进行「投档」了,用来投档的规则就叫「平行志愿」。


志愿投给谁?当然是投给院校了。


计算机如果检索到考生所填的志愿学校没满人,会直接把档案“投进去”给院校,等处理完所有考生的档案之后考试院的工作也就告一段落了,院校会拿着各自的考生档案回家,关上门来进行专业录取。


看到这里你似乎明白了一点:原来教育考试院只投档给学校,而具体专业录取是学校需要干的活。


也就是说:被投进去的学校最终录不录取自己,和考试院没有什么关系了,打算滑档到第二所学校也是不可能了,因为“机器人”早就休息,没法处理档案了,这也是「平行志愿」的特点之一。


那为什么档案都被学校拿走了,还会出现没有被录取的现象?


被成功投档却不能被录取的原因主要这几个常见的原因:


1、没有服从调剂


假如你的分数达到了院校的投档线,但是接下来的一步就学校是依次检索你的专业志愿,如果你所填报的专业都已录满,而你不服从调剂,就会被退档。


2、身体条件不符合条件


也就是体检报告里面某项和所填的专业不符合,比如色弱、色盲、身高、性别等硬性指标,同学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自身的身体情况,也要认真阅读招生章程和简章。


3、其他


整个录取工作到这里已经快尾声了,考试院会公布最低投档分数线,不久以后会开放录取查询入口(不含专业),院校最后才会在自己的官方网站公布考生被什么专业录取。


OK,第一次录取完成了,恭喜你被录取。


那100分以下和被退档的考生怎么办?没书读了吗?


别担心,部分院校没有完成招生计划,缺额的学位还有很多,他们也想多招点学生来填满。所以接下来会有一次志愿征集了,组织没有被录取的考生再填一次志愿,也就是常说的补录。


关于补录,下次再详细说明。

学校首页:2020年广东高考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