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石油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

2020/6/10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阅读:  【放大镜】  


学院概况


机电工程学院2001年成立,其前身可追溯到创办于1954年的化工机械专业——学校最早开办的两个专业之一。

学院现有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工业工程、工业设计、安全工程和焊接技术与工程等8个本科专业。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和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为我校首批通过IEET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成功加入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省级卓越计划试点专业。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为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专业,为通过IEET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


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一支年龄、知识和学科结构合理,思想素质好,学术造诣深的教师队伍。现有教职工120人,专任教师86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39人,博士及在读博士35人(博士22人,在读13人)、硕士60人。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学院多名教师获得省级、市厅级和校级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

近三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及其他各类科研项目100多项,科研经费总额超过1000万元,获得授权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50多项,省市科技成果奖10多项,发表论文320余篇,其中三大索引收录60篇。


办学条件

学院注重科研平台培育和建设,拥有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高校工程技术开发中心、广东省协同创新发展中心、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共建实验室、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16个;

建有机械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机械工程训练中心和金工实训中心三大实验中心,总面积8000㎡,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3500多万元;

拥有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授权的“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所”和“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为学生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和考证,为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有效的支撑。


科研实力

近五年承担省部级、校级等各类教研课题60余项,获得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4项;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9项,二等奖5项。

学院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近三年来科研总经费3000多万元,发表各类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100多件,省级科技成果奖7项,市厅级科技成果奖18项。与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


人才培养

近3年来,学生在国家级、省级等各类竞赛中获奖100多项,专利授权200多项。毕业生质量好,近3年毕业生就业率均超过99%,毕业生得到用人单位高度认可,一大批毕业生成长为企业的技术骨干和中高层管理人员。


广东石油化工学院

学生团队近年获奖情况


专业介绍


机 械 设 计 制 造 及 其 自 动 化

「 通过 IEET 国际工程教育认证 」

01丨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机械工程与电子工程基础理论和技能,能在工业生产一线从事机械及自动化产品设计制造、技术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02丨专业特色

★通过IEET国际工程教育认证

★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中美应用技术教育“双百计划”

★省级特色专业

★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省级教学成果奖

★机电高度融合,工程实践资源丰富

03丨就业前景

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石化企业和珠三角地区的机械设备制造业、金属制品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塑料制品业等相关企业。近三年就业率均在99%以上。


过 程 装 备 与 控 制 工 程


01丨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基本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机械工程、化学工程及控制工程方面的基础知识和实践能力。

能在过程工业领域及装备制造和质量技术监督检验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设备管理及工程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02丨专业特色

★面向石化,实践能力强,工程实践教学资源丰富

★省级卓越人才计划试点

★省级特色专业

★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省级教学成果奖

03丨就业前景

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石油、化工、医药、食品、机械设备设计制造、特种设备检验等相关行业。近三年就业率均在99%以上。


材 料 成 型 及 控 制 工 程


01丨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金属、高分子等工程材料的成型工艺、设备及模具设计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和技能,能在生产、科研等部门从事材料加工工程相关的产品、工艺、模具及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质量控制、生产管理、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02丨专业特色

★省级特色专业

★校、企、行协三方联合培养试点专业

★强化模具CAD/CAM/CAE能力培养

★实操能力强

★工程实践资源丰富

★多家企业设立专业奖学金

03丨就业前景

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机械、模具、五金、塑料、家电、汽车、电气装备等制造企业,并可在物资、经贸及行政部门从事质检与管理营销等工作。近三年就业率均在99%以上。


能 源 与 动 力 工 程

「 通过IEET国际工程教育认证 」

01丨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能源与动力工程基础理论和实践技能,可以在能源动力、机械、石油化工、建筑、交通等领域从事能源开发与利用、火电厂及热力设备、制冷空调设备及工程的设计、制造、运行管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02丨专业特色

★通过IEET国际工程教育认证

★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特色专业

★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校级优秀教学团队

★专业文化氛围浓厚

★行业设计大赛多次获奖

03丨就业前景

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能源动力、制冷空调、电力、石油化工、机械制造、建筑、交通等企事业单位。近三年就业率均在99%以上。


工 业 工 程


01丨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机械工程与管理科学的基础理论和技能,融合IT技术与人工智能,掌握现代化管理方式和手段。

能在相关工业企业、事业单位和产品制造行业从事生产系统或管理系统的规划、设计、管理、控制、咨询、评价及优化等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02丨专业特色

★可获得见习工业工程师资格证

★工程实践资源丰富

★实践能力强

03丨就业前景

工业企业特别是制造型企业对工业工程专业毕业生需求旺盛,广东省教育厅发布的广东省高校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显示,工业工程专业就业率在广东省271 个本科专业中位居第15 名(前5.54%)。


工 业 设 计


01丨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工业设计基础理论与应用能力,具备创新的设计思维能力、敏锐的艺术感悟力、扎实的设计实践能力以及熟练的设计表现能力。

能在产品开发设计过程中从事造型设计、人机交互设计、服务设计等领域的开发、研究、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02丨专业特色

★实施以赛促学,项目促研的人才培养模式

★工作室实践教学,集中提升专业实践能力

★行业设计大赛多次获奖

★学生专利成果丰硕

03丨就业前景

主要就业方向为工业设计相关的专业设计部门、设计公司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家具、家电、智能产品、日用品、文化与创意产品等领域的产品设计开发工作。近三年就业率均在99% 以上。


安 全 工 程


01丨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安全科学、工程技术与应急管理的基础理论和技能,能在石油化工、能源、机械、环保、医药、食品及安全等行业从事安全设计与生产、安全技术及工程开发、安全科学与研究、安全监测与管理、安全教育与培训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02丨专业特色

★以化工安全过程、消防安全、应急管理为主线实施教学

★校企协同育人

★工程实践资源丰富

★社会需求和高起点办学重点专业

03丨就业前景

根据国家政策和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培养学生,毕业生可从事安全工程领域(建筑、机电、化工、矿业、能源、交通运输、消防、公共安全、金融投资、保险、信息等行业)的设计、研究、评估与咨询、监察、管理、教育等方面工作。历届毕业生就业率100%。


焊 接 技 术 与 工 程


01丨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焊接技术的基本理论及实践技能,具有较高职业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备从事焊接制造技术领域技术开发、设计与制造和生产管理的能力。

能够在石油化工、装备制造、航空航天、船舶海工、汽车、核电、钢铁、电子电气等行业胜任焊 接自动化工艺制定、焊接结构分析、先进焊接设备应用、焊接生产组织管理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02丨专业特色

★华南地区唯一开设本科专业的高校

★与国家重点发展的八大领域紧密关联

★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绿色环保高度集成

★产学研深度融合

★一专多能的培养模式

03丨就业前景

焊接技术与工程专业就业领域广,学生毕业后既可以就业于石化、船舶、海工、汽车、核电、航空、航天、电子等行业,也可以就业于焊接设备、焊接材料的生产企业,胜任设计、研发、分析、生产、测试、评价、营销、管理等工作,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学校首页:广东本科


 找学校


关注广东招生在线




  

  • 延伸阅读
  • 热门阅读
  • 相关评论

[找学校]    [招生简章]    [专业学费]    [录取分数]    [航拍视频]    [最新]


粤ICP备11094791号
【我要报名】  【回到顶部】  【放大镜】